建行業務流程變革 網點櫃面實時業務前后台分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建行業務流程變革 網點櫃面實時業務前后台分離

2012年11月15日16:12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建行38家分行9501個綜合性營業網點全部實現櫃面實時業務前后台分離,日集中業務量高達34萬筆。通過櫃面實時業務前后台分離,建行櫃面服務效率大幅提升,客戶體驗持續改善。

近年來,建行先后完成集中金庫、集中稽核、集中對賬、集中批量代收代付等60項網點非實時性業務或事項前后台分離。 2011年7月啟動了全行櫃面實時業務前后台分離項目,使建行在國內外大型銀行中率先實現了總行層級實時業務集中處理。

建行櫃面實時業務前后台分離,以流程再造為先導,以信息技術為支撐,將網點原來的分步式、逐筆處理業務流程,改造為網點受理、掃描,主要業務環節由總行集中實施並行或自動處理,流程得到進一步優化。截至目前,已實現支票類提示付款、匯兌等13類櫃面主要業務產品總行集中處理,並實現總行集中電子驗印、反洗錢業務流程優化等18項流程改造與優化。

通過再造網點業務流程,提升了處理效率,縮短了客戶等候時間。客戶等候辦理業務時間節省62%,業務處理效率顯著提高,有效緩解了客戶排隊現象。此次改造同時也減少了櫃面操作步驟,使櫃員能更好地與客戶交流,使客戶享受到更加人性化的服務。

此次前后台分離工作還實施了總行集中電子驗印,支持業務綜合受理,方便客戶就近辦理。將原有網點基於實物印鑒卡手工折角驗印模式再造為總行集中批量電子驗印,支持同城對公網點、對公與對私網點綜合受理,靈活滿足客戶就近辦理對公與對私業務的多樣需求,是驗印工作電子化進程的一次成功升級。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項工程大大提高了相關業務環節的自動化處理水平,加強了風險機控能力,同時能更好地保障客戶資金安全。應用自動識別版面、自動校驗數據、隨機分配任務、並行流水作業等功能,使網點業務集中處理自動化比率達到71%,操作風險管理實現了由人控向機控轉變。

此次前后台分離改革是建行業務流程的一次重大變革,將在促進全行業務快速發展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

(閱讀提示:本文內容根據公司提供資料編發,人民網銀行頻道不為本文真實性、完整性負責,亦不構成投資建議,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責任編輯:賀霞、朱瑤)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