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炎熱銀行默許“蹭涼族” 部分人成目標客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天氣炎熱銀行默許“蹭涼族” 部分人成目標客戶

楊莉

2013年08月16日08:10    來源:漢網-武漢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天氣炎熱銀行默許“蹭涼族” 部分人成目標客戶

天氣炎熱銀行默許“蹭涼族” 部分人成目標客戶

  銀行默許“蹭涼族”

  五年前到銀行午休被驅趕既要安全又要人性化

  高溫天氣,凡是有冷氣的地方都成了市民蹭涼的好去處,銀行營業網點也不例外。昨天,記者走訪多家銀行營業廳了解到,營業廳裡除了正常辦理業務的客戶外,還有不少老人或路人在此蹭涼。相比五年前,銀行拒絕“蹭涼族”,如今各營業廳不光開門納客,還借機向“蹭涼族”推銷相關銀行產品。

  昨日中午12時至下午兩點,記者走訪漢口、武昌多家銀行網點看到,營業廳裡有不少老人和過路的人在此休息,他們並沒有辦理業務,保安人員也沒有提醒他們離開。

  在武昌一銀行網點,三位年輕女孩坐在一起小聲地談話,還有一位小伙子低頭玩手機,銀行櫃台內有銀行員工,但沒有客戶辦理業務。“是不是銀行系統故障等修理?要等多久。”記者向大堂經理了解情況。大堂經理稱記者可以不用排隊就直接去辦理業務,前面坐著的人,都是來納涼的。

  該營業廳大堂經理說,“現在天熱,人家來納涼也能理解,特別是路過的人,進來坐坐,喝口水再走,工作人員都不會說什麼。隻要他們不在座位上睡覺,我們都不會制止。每一個人,都會是銀行的潛在客戶。”

  漢口幾家銀行網點工作人員稱,現在銀行間競爭激烈,銀行不會為此得罪客戶,不會將客戶拒之門外。

  在東西湖區一股份制銀行自助銀行區,記者發現近十位頭發花白的老人沿牆邊坐成一排,老人說,他們自己帶的板凳。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些老人是附近居民,在這兒納涼有好幾年了,每年夏天都來。“老人年紀大了,不好意思開口勸他們走,再說他們也不佔用網點的座位,也不影響其他客戶,上級分行對此也沒有異議,多年來也就一直這樣”。

  記者注意到,“蹭涼族”在銀行營業網點不僅能享受免費冷氣,還有免費的飲用茶水,看報紙、雜志等。

  五年前到銀行午休被驅趕

  事實上,五年前,銀行營業廳夏天並不接納“蹭涼族”。

  家住武昌的王女士一直耿耿於懷,五年前的夏天,她和朋友到漢口一家單位辦事,因錯過上班時間,中午太陽毒,於是想到附近一家銀行營業廳休息,沒想到呆了半小時左右,保安就上前要求她們離開,理由是她倆不辦理業務,屬於閑雜人,會讓其他客戶有不安全感等。

  王女士感覺十分受辱,於是和保安爭執起來,甚至差點動手,最后被銀行其他工作人員勸開。有這次不快的經歷,不辦業務,王女士堅決不去銀行營業廳。

  最近,王女士去一家銀行網點辦理業務時,發現座位上已坐著六七個人,櫃台窗口卻沒客戶。得知銀行接納了蹭涼族,王女士稱,銀行也屬於服務業,在炎熱的夏天,讓路人歇歇,也是其優質服務的體現。

  既要安全又要人性化

  一銀行相關人士稱,銀行是金融機構,對安全的要求較高,對保安人員的要求也高,這樣才能確保客戶資金安全。但現在天氣炎熱,銀行網點作為開放的場所,容許有人來納涼也不為錯,這是從人性化和社會責任方面來說。但同時,如果有人在網點內觀察客戶的業務辦理情況后發生尾隨,出現了風險或事故,銀行也不願意看到這種情況,所以保安對網點內逗留時間較長的人員也會十分留意。

  目前多家銀行都不拒客戶納涼,但也不希望銀行網點成為納涼者的天下。來者不拒、不公開歡迎。一銀行人士稱,到銀行營業廳納涼的人群分兩類,一類是銀行網點附近的年老居民,就是純粹來納涼的﹔另一類是外出辦事,路過銀行網點進來歇涼,在網點內不會超過半小時,通常他們坐會兒,喝口水就繼續去辦事。

  在部分營業網點,銀行大廳工作人員會向蹭涼族遞上相關理財產品和服務的宣傳折頁,讓這些納涼者了解銀行相關的產品。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