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最牛賺10%最熊虧損16% 19隻虧損超1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新基金最牛賺10%最熊虧損16% 19隻虧損超10%

來源:証券時報網

今年新成立基金數創歷史新高,但股市的跌宕起伏令這些基金成立后出現了不同的命運。具體來看,中銀信用增利債券基金截至12月17日累計淨值已達1.103元,為目前最賺錢的新基金,該封閉基金於今年3月12日成立,成立后大舉重倉了企業債,而且採取了較大的杠杆比例,充分分享了信用債上漲行情。今年新成立基金數創歷史新高,但股市的跌宕起伏令這些基金成立后出現了不同的命運。
2012年12月19日08:05        手機看新聞

新基金首次年終大考:最牛賺10%最熊虧16%

  張常春/制

  10隻今年成立基金收益超5%

  據天相投顧統計顯示,截至本周一,在今年成立的眾多新基金中,成立以來收益率超過5%的共10隻,在今年股市大幅波動、市結構分化的大背景下,這些新基金能取得顯著正收益著實不易。

  具體來看,中銀信用增利債券基金截至12月17日累計淨值已達1.103元,為目前最賺錢的新基金,該封閉基金於今年3月12日成立,成立后大舉重倉了企業,而且採取了較大的杠杆比例,充分分享了信用債上漲行情。

  今年成立基金中,另一隻收益率超過10%的為光大行業輪動。該基金成立於2月15日,截至本周一,累計淨值達1.102元,該基金成立后總體採取了快速建倉策略,主要配置了金融、地產和機械等強周期股行業,成立以來大部分時間單位淨值在1元上方,12月來受益於周期股大幅反彈,單位淨值漲幅達8.36%,一舉奪得最賺錢新股基之位。除了這兩隻基金外,50等權、H股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聯接、富國天鋒、招商產業債、融通添利、農銀深100、H股ETF、易方達量化衍伸等基金成立以來收益率都超過了5%。

    19隻新基金踏錯節奏 成立來虧損超10%

  不過,受今年股市出現長達半年多的持續下跌影響,不少今年成立基金出現了大幅虧損。指數基金成為重災區,其中3月9日成立的東吳深証100指數基金成立以來虧損達16%,成為非杠杆基金中跌幅最大的次新基金,嘉實中創400ETF、建信深100、博時上証資源ETF及其聯接基金、中海上証380等基金成立以來虧損均超過15%。成立以來跌幅在10%到15%之間的新基金達到了18隻,其中長安策略和諾德周期截至本周一累計淨值分別隻有0.87元和0.873元,成表現最差主動型新基金。

  建倉過快同時踏錯板塊輪動節奏,成為這兩隻基金大跌的主要原因。長安策略3月9日成立,成立后建倉速度較快,截至二季末倉位近九成,重點建倉金融地產和機械,但三季度股市暴跌,該基金遭受較大損失,隨后在三季度顯著減倉,並清倉了金融地產股,減持機械設備,但這些板塊在四季度以來出現了觸底反彈,成為市場熱點,該基金錯失扭虧為盈的機會。

  和長安策略類似,3月21日成立的諾德周期成立后建倉迅速,二季末和三季末倉位均在八成以上,由於重倉了部分白酒和IT個股,該基金在11月份白酒股和小盤股大跌中蒙受了較大損失,單位淨值一度跌至0.8060元的新低,12月以來雖有所反彈,但由於前期跌幅較大,成立以來累計虧損仍接近13%。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