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預判2012總體相對准確 萬家等公司完全錯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預判2012總體相對准確 萬家等公司完全錯判

21世紀經濟報道

如果說上述觀點太過宏觀,那麼對於2012年股市行情的細節研判上,最准確的當屬國泰基金。”記者統計發現,共有20家基金公司發布了四季度策略報告和觀點,均表示將有一波反彈行情,但表述各異。
2012年12月28日08:21        手機看新聞

   2012年即將畫上句號,驗証機構研判“靠譜度”時刻已然到來。

  每到歲末年初,各大機構總會編制年度投資策略報告,預測第二年行情,提出投資策略,推出金股,提煉行業。

  市場普遍關注券商的策略報告,但是對於基金的報告,卻了解不多。其實買方和賣方研究員的觀點歷來分歧。本報記者統計發現,如果僅從去年底各基金公司發布的2012年年度預測上,相對賣方觀點,基金公司相對靠譜。尤其在四季度一波反彈行情的預判上,很多基金公司都有了提前預判。

  2011年末及2012年初,共有21家基金公司在其官網上發布了2012年年度策略報告或觀點,另外還有13家發布了季度報告。

  “如果是基金公司冠名,那就代表基金公司的觀點。”一位基金業人士表示,盡管有些觀點是某個研究員寫的。

  從21家發布2012年度策略觀點上看,涵蓋了GDP增速、全年CPI、存款准備金、降息等多個指標預測,另外還有市場人士非常關心的股市走勢。

  基金公司主流觀點認為2012年是經濟回落與CPI下降的趨勢,軟著陸概率比較大,影響股市的主要因素便是政策變化﹔股市總體要比2011年好,流動性改善,但只是階段性和結構性的機會,難覓趨勢性機會。

  事后看來,基金的這一主流觀點的確得到了驗証。但每年總有幾個不靠譜的觀點出現。

  誰把對了股市脈搏?

  2011年,上証指數全年下跌21.68%。其間呈現的反彈下跌,再反彈再下跌,令投資者在不斷憧憬又不斷失望中度過了備受煎熬的一年。

  而今,股市在期盼中將走完2012年全年行情。其間,僅有1月、2月、4月和12月走出了短暫反彈行情,其余月份均處在跌跌不休的頹勢。但是全年看,由於有了12月的大反攻,截至27日,上証指數收於2205.90點,年度計算,已經是略有上漲,明顯好於去年。

  一位宏觀研究員對本報記者表示,“我相信股市是有脈搏和思路的,也需要人去把脈,但難的是把對脈。”

  那麼,2012年,誰把對了脈?

  2012年初,基金業老大華夏基金在年初發布觀點稱“這是防御保守的一年”。

  觀點稱,2012年,投資者更加厭惡風險,總體的投資策略應當是防御保守的一年,理性投資、價值回歸應成為主流投資理念。值得關注的是,政策變化成為影響股市變化的重要因素,在當前A股股指和估值水平跌到了歷史低位的情況下,如政策應對得力,2012年的股市有望“柳暗花明又一村”,總體上要好於2011年。

  申萬菱信在其年度策略報告中也表示,“最壞時刻正在過去,2012年市場表現或將好於預期,A股有望在龍年‘百花齊放又一春’。如果CPI在2012年回落幅度超出市場預期,那麼市場上漲的空間會較大”。

  大成基金認為,如果政策沒有大的調整,今年市場比較平淡,預計全年將有小幅正收益,結構性分化繼續存在,投資上應回避出口佔比較高的行業。

  另外,信達澳銀認為2012年股市基本面會好於2011年、平安大華認為2012年可能上升幅度未必很高、形態跌跌撞撞,但總體態勢明朗的上升通道,另外新華基金認為2012年初在貨幣適度寬鬆、流動性改善的環境下,股市會有一個跌出來的行情,上証指數U形走勢的概率較大。

  這些基金公司的觀點雖然沒有完全與市場吻合,但是對2012年的判斷總體把握相對准確。

  如果說上述觀點太過宏觀,那麼對於2012年股市行情的細節研判上,最准確的當屬國泰基金。

  國泰基金認為,2012年將整年震蕩,同時預計會創出2009年以來的新低。雖然經濟依然會緩慢下滑,但由於“創可貼”政策(指眾多問題導致經濟不斷下滑,但是政府不願意走老路來促經濟,隻有不斷地四處“打補丁”的政策)的存在,因此在2012年的大多數時間裡市場會因為這些“創可貼”形成多個向上的“突起”。

  2012年12月4日,股市創下的低點是1949.46點,正是2009年以來的新低,而2012年的幾波反彈行情也恰好印証了“創可貼”行情。

  誰錯判行情?

  資本市場上,觀點靠譜與否不在一念之間,總有把不對脈的機構存在。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CPI同比上漲4.5%,為前11個月的最高水平,2月份至5月份,CPI同比上漲維持在3.0%-3.6%,而6月份至11月份,CPI同比上漲均在2.2%以下,最低點出現在10月,為1.7%。

  不巧的是,有些基金公司的預判不僅與主流觀點有天壤之別,與事后的數據更是大相徑庭。

  最不靠譜的當屬萬家基金。該基金去年12月發布年度策略報告稱,2012年大盤將全年震蕩,風險是下半年通脹超預期上升,與事后的表現完全相反。

  工銀瑞信也判斷失誤。其認為經濟下半年繼續放緩,一季度見底可能性較大,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但回升幅度和節奏偏慢。通脹水平在上半年逐級回落,下半年則有所回升,呈U形走勢,總體CPI處於3-4%。長信基金也指出,四季度通脹讀數為大概率上行。

  事實証明,上述幾家基金公司的預判完全失誤。

  與其他幾家基金公司相比,萬家基金的失誤還體現在對2012年下半年行情的預判錯誤上。

  統計發現,對2012年下半年的行情上,多家基金公司認為是區間震蕩格局,可能會出現超跌反彈的行情,隻有萬家基金和大摩華鑫預判比較激進。大摩華鑫樂觀地認為,下半年經濟步入向上周期,A股存在漲幾百點小牛市的可能。如今2012年即將過去,這個“幾百點小牛市”成了泡影。

  萬家基金則認為,今年下半年市場將維持震蕩走勢,主要波動區間為2200-2500點,預計7月份存反彈機會。事實是,7月份是單邊下跌行情。

  在波動區間上,東吳基金也是太過樂觀。其展望下半年行情時稱,A股市場下半年的主導因素在於庫存周期回補后的預期改善,將在2200點到2500點震蕩,在年底向上突破區間。上証指數在經歷了12月的一波反彈行情后,在27日收於2205.90點,僅到東吳基金預判的區間下限,突破2500點的“夢想”破滅了。

  集體判對四季度

  雖然對全年和下半年的預判上有分歧,但對四季度反彈行情上,基金公司達到罕見的統一觀點:四季度將有一波反彈行情。

  12月4日,A股觸底,反彈,12月5日,股市大漲2.87%,17個交易日漲逾13%,有些基金年底排名也驟然提升。

  “在這波反彈行情前,我們公司集體加倉20%。”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這得益於投研部門的准確判斷。

  “我周二(12月4日)就把報告寫好了,認為這次上漲不止100多點,后來把觀點改為‘應有300點的上漲’。”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宏觀研究員表示,“因為9月份和10月份的經濟數據出來后,買方還不太確認,11月份數據出來后,對經濟情況小步回升就確認了。”

  記者統計發現,共有20家基金公司發布了四季度策略報告和觀點,均表示將有一波反彈行情,但表述各異。

  招商基金和華商基金認為,短期看市場有超跌反彈的需求﹔國投瑞銀認為,四季度在貨幣寬鬆和實體經濟刺激的雙重作用下,A股市場有望顯著走強﹔諾德基金則直言,A股或迎來較好的投資時機。

  但是對於四季度行情的大小,則也有基金公司持相對謹慎的看法,廣發基金和信達澳銀認為,A股存在短期向上的可能性較大,但空間不會很大﹔富國表示,市場有望企穩反彈,但4季度限售股大規模解禁減持壓力、三季報業績風險沖擊等因素制約市場反彈空間﹔國海富蘭克林認為,四季度A股將有一定程度的反彈,而東吳基金認為,不要對四季度的上漲有過高的期待。(安麗芬)

    基金監管動態: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