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ST長油退市“靴子落地”華富4基金主動持有*ST股

趙學毅

2014年04月21日08:4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ST長油退市“靴子落地”為豪賭的機構投資者敲響警鐘

  旗下4隻主動股基押注兩隻*ST股華富基金擇股膽子最大

  *ST長油近日被上証所終止上市的消息在A股市場上引起不小波瀾,打擊了熱衷炒垃圾股和殼資源的投資邏輯,為豪賭*ST股的投資者敲響了警鐘。《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注意到,有不少基金公司在去年下半年逆勢增持*ST股,尤其是華富基金,旗下4隻主動股基押注兩隻*ST股,成為膽子最大的基金公司。

  “退市制度的出台,已經給個人以及機構投資者一個警示,在資本市場投資應該踏踏實實的調研選股,選擇真正業績好、上升空間大的上市公司。”北京一基金分析師對《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表示,“‘君子不立危牆之下’,目前華富基金繼續押注*ST股不是明智之舉。”

  據2013年基金年報披露的全部持股明細,截至2013年底,公募基金共持有18隻*ST股,持有5565.86萬股,持股市值共5.63億元。*ST大荒(行情,問診)一共被66隻基金持有2234.18萬股,持股市值2.52億元,是覆蓋基金、持有股數、持股市值最高的*ST股。

  值得注意的是,指數型基金由於倉位限制和追蹤指數的原因,較難規避*ST個股,因此成為持有*ST股的重要組成部分。不過,卻有23隻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共持有9隻*ST股,持有2265.76萬股,持股市值共2.45億元。

  從基金公司看,華富基金旗下有4隻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持有*ST股,成為參與*ST股基金數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普通股基華富成長趨勢股票、華富量子生命力股票分別持有*ST大荒236.00萬股、8.50萬股,持股市值分別為2669.16萬元、96.09萬元,持股市值佔基金淨值比分別為2.49%、1.70%。與去年中期相比,華富成長趨勢股票持股量未變,而華富量子生命力股票則是新進該股。此外,偏股混合型基金華富策略精選混合也同時新進*ST大荒4.0萬股,持股市值為45.24萬元,佔基金淨值比為0.85%﹔偏股混合型基金華富競爭力優選混合還新進持有*ST天威60.00萬股,持股市值為312.00萬元,佔基金淨值比為0.30%。

  記者發現,或許是出於風險意識,與2013年半年報相比,基金對於*ST股整體處於減持狀態,但華富基金旗下有4隻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除了一隻基金倉位持平外,其余三隻基金均新進持有*ST股。

  “在退市制度已經出台的背景下,華富基金選擇了逆流而行,逆勢增持*ST股,顯然有些沖動。”上述基金分析師繼續表示,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的投資邏輯應關注業績成長和真正創造股東回報,一味豪賭重組未免風格上有些過激。

  據同花順iFinD統計顯示,截至上周末,*ST大荒報收7.35元,年內下跌35.01%,持有該股的3隻華富系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合計產生賬面浮虧983.95萬元﹔*ST天威年內下跌10.96%,華富競爭力優選混合因持有該股浮虧34.04萬元。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發現,由於持*ST股倉位較低(基金持有*ST股平均市值佔淨值比為0.61%),股價漲跌對基金淨值影響有限,持有*ST股的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今年以來業績暫時走強。23隻基金今年以來平均回報率為2.50%,高於554隻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同期-0.25%的回報率。上述華富系4隻基金年內均暫時取得正收益。

    附表:23隻持有*ST股的主動偏股基金一覽

  証券代碼 証券名稱 年內淨值增長率(%)

  202007.OF 南方隆元產業主題股票-12.33

  481004.OF 工銀穩健成長股票-6.26

  360001.OF 光大保德信量化股票-4.70

  090016.OF 大成消費主題股票 -4.60

  320005.OF 諾安價值增長股票-3.62

  000031.OF 華夏復興股票-3.55

  184693.SZ 基金普豐 -2.40

  270006.OF 廣發策略優選混合-1.75

  519712.OF 交銀阿爾法核心股票0.00

  410001.OF 華富競爭力優選混合 0.97

  590002.OF 中郵核心成長股票1.03

  002011.OF 華夏紅利混合1.78

  519150.OF 新華優選消費股票1.80

  320001.OF 諾安平衡混合1.85

  320003.OF 諾安股票2.00

  202019.OF 南方策略優化股票3.67

  410006.OF 華富策略精選混合 4.22

  410009.OF 華富量子生命力股票 4.59

  410003.OF 華富成長趨勢股票 5.65

  630015.OF 華商大盤量化精選靈活配置混合 8.34

  519115.OF 浦銀安盛紅利精選股票11.48

  340008.OF 興全有機增長混合23.32

  163412.OF 興全輕資產投資股票(LOF) 26.13

  資本証券網所載文章、數據僅供參考,使用前務請仔細閱讀法律申明,風險自負。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