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余額寶”倆股東陷糾紛 阿裡系11.8億股待確認

2015年01月05日08:04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章斐然)因另一股東內蒙君正(601216. SH)遲遲未履行增資約定,天弘基金的第一大股東螞蟻金融服務集團(下簡稱“螞蟻金服”)日前將其告上了仲裁委。

2013年10月,時為天弘基金第二大股東的內蒙君正發布公告稱,螞蟻金服已與天弘基金的股東達成框架協議,前者以11.8億元入股后者,內蒙君正亦將以6943萬元增資天弘基金。2014年5月28日,天弘基金的該項增資事項獲得中國証監會的核准。2014年6月,天弘基金向螞蟻金服、內蒙君正和四家天弘基金員工持股主體發出了《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東認繳出資通知書》,告知《增資與認購協議》約定的先決條件均已滿足,並要求各增資方繳納出資。

據熟悉上述交易的業內人士向人民金融表示,上述的這項股權交易原本應於去年6月隨著天弘基金向股東發出《股東認繳出資通知書》而迅速塵埃落定,但內蒙君正在過去的7個多月中遲遲未履行約定,螞蟻金服遂向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簡稱“仲裁委”)提請仲裁。

截至目前,螞蟻金服已經完成11.8億的全額出資,除內蒙君正外的其他股東不涉及增資。根據原協議,天弘基金變更注冊資本后股權結構為:阿裡持股51%,天津信托持股16.8%,內蒙君正持股15.6%,蕪湖高科持股5.6%。據搜狐IT透露,由於內蒙君正並未如約繳納增資款,並且拒絕完成工商變更。

據悉,螞蟻金服提出的仲裁請求包括:裁決內蒙君正向天弘基金繳納出資額人民幣69,430,500元,並支付逾期付款利息﹔裁決確認螞蟻金服已履行《增資與認購協議》,依法持有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權﹔如內蒙君正在生效裁決所確定的給付日不履行繳納出資義務,解除內蒙君正的增資權及增資資格,等。

“增資額的給付日現在沒有辦法確定,都要看仲裁委的具體裁決結果。”上述業內人士告訴人民金融。

他還表示,如內蒙君正被依法解除增資權及增資資格,天弘基金股東層面還將就股權分配問題做進一步協商。

螞蟻金服理財事業部總經理袁雷鳴表示,“我們對於仲裁機構作出公正的裁決非常有信心。”

2013年6月,現為螞蟻金服旗下的支付寶聯手天弘基金推出“余額寶”,為客戶提供理財增值服務,而“余額寶”所對應的理財產品為天弘旗下的天弘增利寶貨幣。

此舉在當年迅速將彼時在同行業中規模排名絕對靠后的的天弘推至行業第二的位置,並於2014年大幅反超行業龍頭華夏基金,成為行業規模龍頭。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天弘基金管理規模5897.97億元,其中對應天弘增利寶貨幣的規模達5789.36億元,單隻產品佔公司總管理規模比例高達98.16%。

天弘基金市場部營銷策劃主管丁雪梅向人民金融表示,股東層面的行為,並不影響公司任何的業務運營,股東行為對余額寶業務合作沒有任何影響,對於余額寶用戶也沒有任何影響,公司一切正常。

截至發稿,人民金融多次聯系內蒙君正就此事進行採訪未果。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