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錫文:盡快改革農村土地制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陳錫文:盡快改革農村土地制度

2012年11月30日09:2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29日在“財經年會2013”上表示,應盡快改革農村土地制度。他說,中國的征地制度受到的批評較多,主要問題體現在對農民的權益保障不夠、對於土地的農業轉為非農業使用約束機制不強、征地機制的扭曲導致地方政府和企業偏離正常軌道運行。在征地方面,下一步土地改革需研究怎樣保障農民的利益,改變征地過程中產生的扭曲市場經濟行為。

  他表示,改革農村土地制度非常必要。在用地制度方面,目前土地城鎮化的速度明顯高於人口城鎮化的速度,而土地利用中存在不合理的現象,不同用途的土地出讓價格差別很大,工業用地的價格約相當於服務業商業用地的11%,約相當於房地產開發的14%,工業用地的出讓價格過低產生了工業用地發展慢、用地浪費等問題。

  他認為,要解決農民入城后的市民化的問題,首先需要解決進城農民的就業問題,其次是住房問題、社會保障問題和隨遷子女的教育問題。(陳琴 王穎春)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