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示强引贸易战猜测 视中国投资为“特洛伊木马”【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对华示强引贸易战猜测 视中国投资为“特洛伊木马”【2】

●本报驻美、德、法、英特派特约记者  陈一鸣 青木 杨明 纪双城  ● 毕方圆  甄翔

2012年11月09日04:5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奥巴马是个“熟悉的魔鬼”

  “奥巴马成功连任似乎让很多中国人长舒一口气”,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败北的罗姆尼在竞选时充分展现了对中国的强硬,他曾反复强调,要在当选总统的第一天,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奥巴马的口气则要低调得多。美国《野兽日报》认为,这不是因为中国人喜欢或者了解奥巴马的政策,而是因为奥巴马似乎代表着两国关系之间迫切需要的稳定性。不过该报道称,即便面对熟悉面孔,要保持两国关系稳定,北京也需要花费大力气。

  美国7日对中国释放的最新强硬信号为这一判断提供了论据。路透社说,虽然奥巴马在选战中远不如罗姆尼那么“好战”,但过去奥巴马也曾多次令北京焦虑。《华尔街日报》称,到目前为止,奥巴马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贸易诉讼。美中关系将重新校准,眼前的现实说明,贸易紧张可能持续。CNN认为,在大选的过程中,奥巴马一直夸口对中国采取行动——从对中国制造的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到向世贸组织控告中国对汽车行业实施不公正补贴,这并非仅仅为获得政治分,而是奥巴马将在决策中对华更为强硬的迹象。在7日的胜选演讲中,奥巴马说,期待和罗姆尼坐下来讨论怎样一起推动国家前进。

  瑞士《每日导报》8日评论称,如果奥巴马在新任期对华采取激进强硬的经济政策,将给未来中美关系埋下大对抗的伏笔。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华盛顿的同级别人物应当明白,对于未来十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必将带领中国更大幅度地塑造世界格局。瑞士国家电视台评论称,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良好关系,也希望美国停止把自己国家的经济问题强加给中国。

  英国《经济学家》把奥巴马形容为“熟悉的魔鬼”。《华尔街日报》说,今后,美中双方谈判也将越来越多地交给新面孔。该报道称,美国拥有长期对华经验的财政部长盖特纳计划辞任,同时人们普遍预计国务卿希拉里也会离职。中国换届也将带来人员变化。纽约亚洲协会罗斯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说,中国人喜欢自己享有特殊渠道的感觉,这是希拉里走后奥巴马将面临的危险。但巴克莱资本分析师黄益平评论称,新人得花时间去了解对方,但谁都没有理由惹是生非。

 

(责任编辑:刘军涛、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