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示强引贸易战猜测 视中国投资为“特洛伊木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对华示强引贸易战猜测 视中国投资为“特洛伊木马”

●本报驻美、德、法、英特派特约记者  陈一鸣 青木 杨明 纪双城  ● 毕方圆  甄翔

2012年11月09日04:5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对华示强引贸易战猜测。(网络配图)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7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对美公司投资好处不大,反而是“潜在的特洛伊木马”。同一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全票通过,支持向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关税。德国新闻电视台评论说,美国要将中国的贸易问题钉在十字架上。这是在奥巴马成功连任仅1天之后,来自美国的对华强硬信号。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个巧合,因为毕竟他不是那个声称当选第一天就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罗姆尼。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奥巴马在选战中夸口对中国采取行动,也未必只是为了提高政治分数。“一张熟悉的面孔”是否等于“可以预见的外交政策”?这个问题在世界引发媒体争论。对于7日美国朝中国挥动的“拳头”,英国路透社援引评论人士的话说,“如果你朝别人鼻梁打了一拳,就应该盘算好如何应对报复”。

  “中美贸易战冒出苗头”

  “散了吧,伙计们,这里没什么好看的了。投资者不用再担心面对罗姆尼上台推行‘霰弹枪政策’带来的麻烦,包括可能围绕人民币问题与中国爆发贸易战。”英国《金融时报》的专栏文章这样乐观评论奥巴马的连任。7日,更多媒体却为中美新一轮可能到来的经济冲突紧张。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7日发布一份最新报告,称中国对美国公司的投资正快速增长,从2003年到2011年底累计约达300亿美元,远多于官方估计的58亿美元(截至2010年)。这些投资在过去5年为美国创造1万到2万个工作机会的同时,也带来重重挑战,包括中国公司在美分公司可能受中国国家政策而不是市场驱使;在购买美国资产时,中国国企的不公平优势可能威胁美国经济安全;特别是中国国企可能是为获取敏感技术而对海外直接投资。

  《环球时报》记者在该委员会网站看到,该报告用长达156页的篇幅详细分析中国对美投资情况后,得出结论说,中国对美投资带来的经济好处不是很大,反而是“潜在的特洛伊木马”。14日,该委员会还将发布提交美国国会的年度报告,涵盖中国的网络实力、南海战略以及核能力和中国政治转型等方方面面。

  本世纪初,作为同意美国政府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交换条件,美国国会成立了两个组织,一个是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另一个就是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两个机构就是为了给中国找茬的。前者主要评估中国的人权状况,后者主要评估中美经贸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说,该委员会的报告不会直接影响奥巴马政府决策,但对国会议员和一些专业委员会有很大影响力。

  就在同一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6票全票通过的结果裁定,支持向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关税。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本次裁决为美方对中国相关产品征收“双反”关税扫清了最后障碍,也使此前集中于进口税的贸易战进一步升级。根据美国商务部此前的裁决,超过100家中国光伏产品生产和出口企业将受影响,未来5年将有数十亿美元交易额被征高税。

  “这将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冲突的可能性大大提升”,美国彭博社评论称,此前一天,奥巴马刚刚品尝到胜选滋味,他曾夸耀自己在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中采取了严厉措施。奥地利《维也纳日报》称,中美贸易战的苗头又开始出现。英国路透社8日说,对于在第二个任期内面临紧迫经济形势的奥巴马来说,来自海外的挑战就包括如何应对自信的中国。

  “如果你朝别人鼻梁打了一拳,就应该盘算好如何应对报复。”一名业内公司的高管对路透社这样说。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已经开始反击,对从美国和韩国进口的光伏级多晶硅展开调查,并警告对来自欧盟的此种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与此同时,美国光伏产业上下游许多企业纷纷对这一调查表示反对,认为以此保护少数无法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企业,不仅不利于行业发展,还会让美国损失数万就业岗位。《华盛顿时报》网站报道称,美国光伏行业人士认为,这是一项“分散注意力和富有政治色彩”的裁决。7日,代表美国200余家光伏企业的“平价光伏联盟”发表声明,呼吁这种为一家公司(指发起调查申请的德国“光伏世界”美国分公司)私利而进行的贸易救济闹剧不再重演。

 

(责任编辑:刘军涛、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