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费加多宝2亿广药5亿 凉茶分家便宜了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告费加多宝2亿广药5亿 凉茶分家便宜了谁【2】

2012年11月09日0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上周,加多宝在“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广告冠名权竞标中,掏出了2亿元,给自己打广告,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品牌营销专家杨曦沦告诉记者,相对于加多宝的强势,广药集团如此拼命的打广告,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安抚渠道商。

对于谁拼得过谁的问题,业界其实也一直存有不同看法,看好加多宝的一方,一直在强调加多宝自有资金之充裕,依照加多宝一年约160~180亿元的销售额,和行业平均利润率计算,加多宝一年可用于广告投放的资金至少在10亿元以上。而广药整个集团一年利润则在10亿元以下。

不过,背靠国资委的广药,没有丝毫却步的迹象,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已经公开表示,有信心把王老吉打造成中国的“可口可乐”。广药市场部更是透露,为塑造凉茶娱乐营销主角地位,红罐王老吉已计划与安徽、四川、福建、广西等全国知名卫视展开战略性的合作。

品牌营销专家杨曦沦告诉记者,相对于加多宝的强势,广药集团如此拼命的打广告,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安抚渠道商。毕竟,加多宝已经抢夺了太多的资源,如果再不出手,渠道商估计都会倒戈。

杨曦论:王老吉做广告,我觉得目的还不是简单让人们在形象上了解王老吉和加多宝的区别,这不是问题了。可能更多的是对渠道商的承诺。因为如果你不争到渠道商,你要跟渠道商签合同当中,你对渠道商的支持是什么?渠道商我的任务是推你的产品,但是你怎么把消费者拉我这个柜台上,那可能广药集团就要有一个承诺,比如我一年要投多少个亿的广告,来树立消费者的信心,树立渠道的信心。

但是杨曦沦也强调,在双方新一轮的广告大战催化下,加多宝和广药集团有可能像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一样,虽然一直在竞争,但也一直在壮大,最终垄断整个市场。

杨曦论:快销品本身就是挺依赖于广告的,它不是奢侈品是大众传销品。而且快销品网点越多,说白了你种的地越多,你下雨才有价值,就不是局部下雨了。我估计他们还想形成一个在饮料市场上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两种格局,毕竟在碳酸饮料市场形成一个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你追我赶的格局,可能王老吉觉得或者广药觉得既然这样我们都在渠道上广告上发力可能市场还能容纳两种品牌。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