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乱收费政出多门 仅城管最高可罚1.6万(图)【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公路乱收费政出多门 仅城管最高可罚1.6万(图)【6】

2012年12月03日07:40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导读]王金伍称个别交警私自乱收费容易解决,困难的是由于标准不一、管理重叠导致的罚款,目前对于货车超载,交警、路政、城管、运管、收费站都有权罚款,而仅城管一家最高就能罚款1.6万元。

  解说9:

  然而,法律手段的维权并没有能让王金伍和很多货车司机完全摆脱经常被罚款的窘境。目前,货车超载是国内公路运输长年以来存在的普遍现象,这也给公路收费的“三乱现象”提供了滋生的条件。在这其中,王金伍发现个别交警私自乱收费的问题容易解决,而更为困难的往往是由于标准不一、政出多门、管理重叠导致的,而很多罚款更是狮子大开口。

  记者:你们会遇到除了交警之外,其他的很多部门的人上来收你们超载的钱?

  王金伍:超载是交警部门叫超载,比如说路政叫超限,还有城管也能罚,城管叫超重行驶公路,运管叫超越许可,这四个部门都可以罚款。还有收费站,收费站是收费,他说规定了,超过他们这个车型,收费站是按车型,超过翻倍递增,叫超限行驶公路翻倍递增收费,最高收十六倍。再看标准,交警是按行驶证,路政是按车轴,运管是按运营证,收费站是按车型。

  记者:它总共要交多少钱?

  王金伍:这个标准不一样。

  记者:交得最多能达到多少?

  王金伍:一个货车城管罚款最高是一万六。

  记者:光城管就能罚到一万六?

  王金伍:对。

  记者:这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吗?

  王金伍:这个各个部门它都有依据,城管按照1992年有个《城市管理条约》,它说超重行驶公路,刚才说城管叫超重行驶公路,它根据城区的,它也不按你车型,也不按你车轴,也不按你行驶证,也不按你营运证,它就说城区公路只允许你走二十吨车或三十吨车,它啥也不论。

  解说10:

  从2005年至今七年的时间里,王金伍提出的行政复议、信访投诉超过2000起,然而对于更深层次的问题,王金伍显然力不从心。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