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令新一轮城镇化【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货币政策或有放松  楼市调控首重风控 

中国发令新一轮城镇化【2】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2012年12月17日07: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货币政策放松

  “虽然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沿用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表述,但其实质发生了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提出。

  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袁钢明认为:“中央已经释放出明确信号,货币政策将放松,而不是此前市场预期的微调。”他进一步分析到,会议提出“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表明,中央政府希望增加银行贷款,提高货币增长速度。

  去年以来,为采取控制通货膨胀为首要目标的宏观经济调控,中央政府将货币增长速度从16%下调至14%。在袁钢明看来,“明年,中央政府可能会将货币增长速度调回16%,这也是比较合理的一个水平”。

  “除此之外,不排除中央政府采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意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袁钢明说。

  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终落实为“结构性减税”。在徐之骞看来,当前中国已经不需要、也不可能继续推出2008年这样大规模、超剂量的经济扩张政策。“当前,既有助于稳增长,又尽可能避免刺激经济的最好政策,就是实施结构性减税。但是,实施起来困难不小”。

  围绕结构性减税,目前中国已经推出了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从目前试点经验看,‘营改增’已经具备继续推而广之的基础,相信这一试点在明年还会在区域和行业间扩大。”徐之骞认为,“从这一角度,中国已经踏上了大规模推行结构性减税的道路。”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