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令新一轮城镇化【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货币政策或有放松  楼市调控首重风控 

中国发令新一轮城镇化【3】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2012年12月17日07: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调控

  要继续坚持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与近两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同,此次会议只用了一句话概述市场关心的房地产调控问题。对此,徐之骞的解读是:明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可能会出现微调。

  “就我所知,一些房地产企业已经开始停止楼盘打折促销。”徐之骞透露,“从今年第四季度房地产数据看,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程度松动,不少房地产商对明年第一季度市场回暖充满信心。”

  对此,袁钢明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在他看来:“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只会越来越紧。虽然全文只有一处提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显然是政府有意为之。过去几年,中央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失信于民,政府希望通过具体行动证明调控的决心”。

  袁钢明认为,会议提出“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就是最好的佐证。降低融资成本就是降低市场利率,过去几次调控,下调市场利率的最终受益者都是房地产行业,此次会议明确降低的是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另一方面,会议提出‘要高度重视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也证明了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袁钢明强调称,“当前,中国的金融风险主要来自于房地产行业,比如,以房地产为依托的地方融资平台等。”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