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批復鐵礦石品種上市立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証監會批復鐵礦石品種上市立項

朱賢佳

2012年11月08日10:4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7日,大商所總經理劉興強在國際油脂油料大會間隙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証監會已經批復大商所就鐵礦石品種上市立項。他表示:“鐵礦石期貨是事關國民經濟的戰略品種,上市意義重大。”

  劉興強指出,按照証監會統一部署,大商所目前正在抓緊論証鐵礦石期貨課題,也在征求國內相關產業企業的意見,走訪國際上重要的貿易商及一些重要的鐵礦石生產商,爭取把鐵礦石做成與國際接軌,開發程度比較高的品種。目前,國際上也十分熱衷推出鐵礦石期貨,印度、新加坡也在醞釀鐵礦石上市。

  針對記者關於是否會有外資參與鐵礦石交易的問題,他表示,“是不是讓境外的投資者大量參與,值得研究,我們的市場首先是國內的市場,交易、定價已經實現了一定的規模,自己有了定價影響力,才能進一步影響國際價格。”

  目前,大商所正在研究鐵礦石上市品種標的。“鐵礦石的含量品種雜,究竟選哪一個做標的需要斟酌,交割、運輸、機構參與等都是正在研究的課題,大商所爭取近期形成方案。”

  劉興強表示,去年發改委委托大商所進行鐵礦石研究,上個月大商所就研究內容做了報告,大多數出席會議的專家,包括來自鋼廠、貿易商、政府主管都認為推出鐵礦石期貨時機成熟,應爭取盡快上市。

  此外,劉興強還表示,焦煤期貨上市隻需要過証監會批准最后一關。關於近期傳聞甚多的雞蛋期貨,証監會也完成了立項、初審等程序,目前進入征求部委意見的流程,年內批准也有可能。未來肉雞、生豬期貨也會逐步推出。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