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將迎來關鍵八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將迎來關鍵八年

余豐慧

2012年11月09日09:0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實現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2010年我國GDP為39.8萬億元(人均GDP為30615元),若不考慮人口因素,“翻一番”意味著人均GDP將達到61230元。各國發展經驗表明,一國人均GDP達到3000-5000美元左右,就面臨“中等收入陷阱”問題——如果不能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就會導致經濟增長動力不足,最終出現停滯。從這個角度看,報告中確立的上述目標意義非凡,它標志著我國將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目前距2020年隻有八年,這將是決定我國能否順利破解“中等收入陷阱”魔咒的關鍵八年。從國內外宏觀環境來看,這八年將與以往有重大區別:

  國際方面,中國的快速崛起已經招來發達國家的憂慮,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欠佳,具體包括:針對中國層出不窮的國際貿易摩擦、貿易壁壘﹔以世界經濟再平衡為借口,要求中國作超過自身能力的“貢獻”﹔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不斷施壓等。這些都會給中國經濟發展帶來較大影響。國內方面,經濟繼續高速發展面臨的資源、能源、環境、土地制約將越來越突出,勞動力紅利消失對經濟的影響也開始顯現。同時,收入差距對消費的影響正越來越嚴重,導致消費還難以接替出口和投資,成為拉動經濟的生力軍。

  因此,實現“翻一番”的宏偉目標,必須想辦法破解“中等收入陷阱”魔咒。這就要求必須不失時機地深化重要領域的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其中,當務之急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把消費的巨大潛力釋放出來。我們欣喜地看到,十八大報告已經提出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具體要求。將這些要求落到實處,中國就一定能跨過“中等收入陷阱”。(財經評論員 余豐慧)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