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比西方國家經營得好(外國人看中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為何中國比西方國家經營得好(外國人看中國)

【意】 洛蕾塔·拿波裡奧尼  

2012年11月09日09: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境外記者關注中國經濟發展

為何中國比西方國家經營得好(網絡配圖)

西方世界對中國長期存在誤讀

在許多西方人眼裡,“中國是神秘的”,這是因為西方世界對中國存在許多誤讀,他們最為顯著的心態就是:中國很糟糕而我們很好﹔他們剝削勞動力,而我們沒有。實際情況正好相反,恰恰是殖民主義者前往中國。現在許多中國勞動者自覺的勞動意識很強,正因如此,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才會這麼快。當然,中國在轉型期面對許多問題與困難。但是,這對一個在經濟上發展很快的國家也是一筆值得付出的代價。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工人將得到與西方工人一樣的待遇。

對很多西方人來說,他們害怕中國,擔心中國會對西方構成威脅。但中國實際上成功地確立了一種新標准,西方必須以全新的方式觀察經濟上最為成功的中國,視其為典范而非威脅。

中國已形成獨特有效的發展模式

30多年來,中國之所以能創造經濟奇跡,並在全球金融危機中屹立不倒,這要歸功於中國數千年的三種特性:堅忍不拔的獨立性,根深蒂固的務實性(這使中國能抵御住國際社會的道德壓力和市場下挫的經濟壓力),以及特別強大的中央決策體系。

中國乃至整個亞洲的經濟欣欣向榮充滿希望,是因為中國在重新定義現代化。中國共產黨的經濟模式已經戰勝了西方體系,比其他任何模式都更能保障經濟增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西式民主在中國不適用也不需要

中國和西方國家對民主的理解和運用存在很大差異。在西方國家,民主政治意味著公民投票﹔而中國的情況與此截然不同,中國堅持自己與西方不同的民主觀點,中國的民主更加注重經濟機會以及人民群眾在各個層面的參與,正如毛澤東一直將民主一詞解釋為“人民的統治”。正基於此,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取決於不斷滿足民眾的福祉。

西方一直認為他們的民主和經濟體制是已知最優越的。但是,經濟危機的來襲似乎為這個錯誤敲響了警鐘。西方今天實行的民主僅服務於極小部分群體,絕非真正的民主。在過去20年間,也就是全球化快速發展的時期,西方民主一直為金錢寡頭服務,而不是為人民服務,這就是西方民主不起作用的原因,也是西班牙、意大利等國家面臨困境的根源。

相比之下,中國沒有盲目照搬西式民主。中國如果沒有建立具有國家凝聚力的政權,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也許有人會發出疑問:“開放的民主政治體制不是更適合中國嗎?”答案是,中國從1860年至1945年殖民統治期間歷經磨難的事實証明,這種體制在中國並不可行。

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集中精力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實事,而不是將精力花在西方所謂的自由選舉上。中國政府在與老百姓的社會契約方面比西方政府做得好,“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和希臘爆發大規模騷亂就是西方政府社會契約失敗的體現。總體來說,大多數中國人對共產黨非常滿意。這在西方是難以理解的,因為西方人經常對政府不滿。雖然並不是所有中國人都滿意,但與20年前相比,中國取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進步。中國關注西方的民主政治,但並不需要套用西方的民主模式。

中國發展模式值得西方認真學習

中國模式中有大量內容不僅值得第三世界國家借鑒,也值得西方學習。西方體系現已過時、老舊,不能跟上全球化步伐。西方接受了新自由主義模式,但沒有考慮如何適應不同國家的需要。事實上,中國正在創造一種其他國家可以效仿的新模式,許多發展中國家也正在考慮採取這種模式,因為中國模式更適合世界經濟。

當前是西方經濟發展的分水嶺,面對時下慘淡的西方經濟,需要深度審視社會結構,考慮是否需要採用不同的對策。西方尤其要學習中國模式的靈活性。在全球化的市場當中,最需要的就是靈活性。而西方人的意識形態色彩太重,缺乏靈活性是歐洲經濟受挫的重要原因。歐盟僵硬的政治體系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中國則不存在類似問題。在目前的危機中,如果我們有像鄧小平那樣的人,如果我們有真正把握歐洲下一步該做什麼的人,我想,也不會落得現在這個境地了。

(作者是意大利經濟學家,本文由袁魯霞、靜平譯) 

 

中國經濟發展十年成就:
中國國際影響力:
穩增長相關新聞: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