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孫子毀墓碑遭索賠9萬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冰心孫子毀墓碑遭索賠9萬元

裴曉蘭 蘇曉明

2012年11月09日08: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5個月前,著名女作家冰心和丈夫吳文藻的墓碑被其孫子吳山用紅漆涂字,陵園管理方稱為修復墓碑進行了預算,並起訴吳山賠償9萬元維修費。今年5月31日,冰心、吳文藻之孫吳山,在沒有告知原告的情況下進入紀念園,並在冰心、吳文藻夫婦的紀念碑上用紅油漆刷上8個大字:“教子無方枉為人表”。

  本報訊(記者裴曉蘭 蘇曉明)5個月前,著名女作家冰心和丈夫吳文藻的墓碑被其孫子吳山用紅漆涂字,陵園管理方稱為修復墓碑進行了預算,並起訴吳山賠償9萬元維修費。記者昨天獲悉,延慶法院已受理此案。

  北京長城華人懷思堂訴稱,2000年,原告經合法手續取得冰心雕塑及墓碑的修建、管理、配套設施建設及相關事項的權利。

  今年5月31日,冰心、吳文藻之孫吳山,在沒有告知原告的情況下進入紀念園,並在冰心、吳文藻夫婦的紀念碑上用紅油漆刷上8個大字:“教子無方枉為人表”。

  原告認為,因冰心、吳文藻夫婦的紀念碑屬於文物,且價值不菲,吳山的行為毀損了財產。今年10月19日,原告為清除該墓碑的紅油漆,聘請北京一家機械設備有限公司對清理墓碑上的紅油漆進行了修復預算,預算費用共計9萬元。原告起訴要求吳山賠償損失9萬元,並公開賠禮道歉。

  昨天下午,吳山電話一直無人接聽,其母親陳凌霞聽到這個消息很氣憤,她介紹冰心夫婦的雕像從設計到建設一直到落成她都參與了。吳山的行為確實是無奈之舉,她與丈夫離婚的官司打了好幾年,吳山認為法院的判決不公,找不到說理的地方,才出此下策。對於9萬元的賠償問題,陳凌霞稱,吳山現在沒有工作,沒有錢賠償,也不認可這個索賠。

  陳凌霞說,她是很傳統的女性,丈夫因為外遇跟自己離婚,她都不好意思讓人知道,因為生氣自己進醫院搶救了好幾次。其次,這麼多年她保持沉默就因為了維護冰心的名譽,兒子看不下去為給自己討回一個公道,才想用這種方式來引起大家的關注。

  據了解,冰心夫婦的雕像是在2002年建成的,是著名雕塑家張得蒂女士的作品,雖不屬於文物但也是一件價值不菲的藝術品。

  延慶法院暫定於11月19日開庭審理此案。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