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股東榜上的新面孔:機構搶籌小市值公司【3】

2014年10月31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股東榜上的新面孔:機構搶籌小市值公司

  掘金股東戶數 中小板創業板頻現籌碼集中

  ☉記者 覃秘 ○編輯 孫放

  在剛剛過去的三季度裡,A股市場出現久違的連續上漲。人氣的活躍,也讓上市公司股東榜被大幅刷新,一些公司股東戶數驟降,籌碼迅速集中。據上証報資訊統計,有134家上市公司股東戶數當季降幅超過25%,降幅達到50%的則有9家。而在剔除新股次新股后,三季度股東戶數降幅最大的20家公司中,17家來自中小板、創業板,部分公司籌碼集中的背后,也隱約露出資本運作的先兆。

  由於新股上市后的籌碼集中效應,股東戶數減少最明顯的公司往往來自這個陣營。其中典型便是7月初上市的一心堂,其6月底的股東戶數是11.3萬戶(絕大部分為新股申購中簽者),而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股東戶數下降到2.37萬戶,戶均持有流通股2745股。以其最新股價46.36元計算,三季度末一心堂戶均持股市值達到12.7萬元。

  出現同樣情況的上市公司還有龍大肉食、雪浪環境、依頓電子、飛天誠信、聯明股份、今世緣等,其共同特點都是在今年6月底或者7月初上市,正好與按季度統計的時間節點重合,“打新”賬戶在三季度內大部退出,也在預料之中。此外,今年2月份上市的東易日盛,其一季度末股東戶數為1.84萬戶,至二季度末下降至1.5萬戶,三季度末進一步下降至8183戶,應是該過程持續時間較長。

  除去這些新上市公司之后,一些籌碼快速集中的“老公司”更值得關注。據上証報資訊統計,股東戶數在三季度下降比例超過33%的公司包括天奇股份、朗瑪信息、高樂股份、達剛路機、德聯集團、方正電機、新大陸、康得新、七匹狼等40家公司,而對照這些公司的基本面情況以及已經披露的公開信息可以發現,此類籌碼快速集中的公司,往往都有著較強的資本運作預期,部分公司的后續舉動,甚至已隱約暴露了有“先知先覺者”存在。

  其中,尤以來自中小板、創業板的中小市值公司更為“搶手”。以天奇股份為例,公司二季度末股東戶數為2.96萬戶,三季度末下降至1.63萬戶,降幅高達45%,從股東榜情況來看,其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有七席為新進股東,前十大流通股東合計所持股份佔到公司全部流通股的33%,持股已相當集中。公司已經在10月20日停牌籌劃重大事項。此類公司還包括七匹狼、步森股份、江蘇曠達、三元達、國瓷材料等。

  另有一些公司是有著較為強烈的並購預期,如台基股份,三季度公司股東戶數下降了約37%,公司自2010年上市時募集了約5.88億元資金,至今年上半年,募集資金余額尚有3.89億元,手中“子彈”充裕。也有的公司正面臨較好的業務拓展機遇,如金明精機,市場對公司與陶氏化學的合作有著較高的期盼,公司的股東戶數在三季度下降了約38%。

  籌碼的快速集中,往往也伴隨著股價的暴漲。據上証報資訊統計,這些股東戶數下降較快的公司中,一心堂、莎普愛思、鬆德股份、步森股份、旋極信息、飛天誠信、聯明股份等公司股價在三季度的漲幅均超過100%。但也有一些公司股價漲幅不大,如晶方科技、東易日盛、今世緣、匯金股份、依頓電子等公司的股價在三季度內漲幅均不到20%,而其股東籌碼卻有著較快的集中。另有安碩信息、梅安森、大地傳媒、精鍛科技、西王食品、長方照明、戴維醫療、勤上光電、樂通股份等公司的股價在三季度內漲幅在20%至30%之間,而其同期股東戶數均下降了超過30%。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