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股東榜上的新面孔:機構搶籌小市值公司【4】

2014年10月31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股東榜上的新面孔:機構搶籌小市值公司

  重組后遺症:多公司存業績承諾缺口

  ☉記者 黃世瑾 ○編輯 孫放

  去年以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已成熱潮,但在轟轟烈烈的資本碰撞過后,熱度消散,寒意升起,一些並不完美的重組已露出了業績承諾的巨大缺口。記者通過分析2013年底前完成重組的部分案例,以及相關上市公司的三季報淨利潤數據發現,有多家公司很可能將無法完成重組時的業績承諾。

  首當其沖的就是盛和資源,其重組標的資產2013年、2014年、2015年的盈利預測數分別為15069.64萬元、20093.38萬元和21404.85萬元。公司已於去年完成借殼,去年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9220.96萬元,全年則實現淨利潤15455.95萬元,順利完成前述承諾。不過,公司今年業績受宏觀經濟影響,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下滑68.73%,僅實現2883.39萬元。對照去年盈利情況可以發現,標的資產各季度實現盈利比較平均。如何在剩余的一個季度獲得相當於前三季度六倍的淨利潤,恐怕難度會相當大。

  另一家借殼上市的稀土企業五礦稀土也是在去年完成了資產置換,脫胎換骨成為五礦集團旗下重要的稀土平台。相比盛和資源,五礦稀土的盈利情況則更不容樂觀,前三季度甚至出現了368萬元的虧損。幸運的是,其資產注入時主體資產採取資產基礎法進行估值,僅稀土研究院採用了收益法進行估值。

  根據現行的《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第三十四條,資產評估機構採取收益現值法、假設開發法等基於未來收益預期的估值方法,對擬購買資產進行評估並作為定價參考依據的……交易對方應與上市公司就相關資產實際盈利數不足利潤預測數的情況簽訂明確可行的補償協議。而五礦稀土的稀土研究院的每年盈利承諾僅為數百萬元,兌現或補償壓力不大。

  與稀土業務類似,路翔股份前期收購的融達鋰業近況也不太理想。公司表示,因所在礦山存在征地問題,融達鋰業尚未復產,擴建項目尚未啟動建設。目前,融達鋰業僅已啟動復產基礎性建設和修復工作,主要是礦山道路修建和設備檢修工作。如此看來,其今年要達到業績目標也比較有難度。

  相比之下,金利科技則嘗到了交易對方“吹泡泡”的苦頭。其並購標的宇瀚光電是美國蘋果公司的Macbook系列產品和Mac Desktop產品銘板的主要供應商,也是Ipad銘板兩家主要的供應商之一。不過,由於蘋果公司更換了產品銘板的制作方式,改為直接在產品背板上雕刻標志,因此不再向宇瀚光電採購銘板。至此,宇瀚光電基本褪下了“蘋果”供應商光環。而讓宇瀚光電獲得高估值的另一種新產品觸控屏玻璃鏡片產品的訂單情況也不明朗,且新產品出現了產能及良率不穩定的情況,公司此塊業務的形勢也遠不如預期。

  因為上述原因,宇瀚光電2013年就撐不住了——最終隻實現了201.6萬元的淨利潤,僅完成了承諾利潤額的4.5%。按照前述行業情況,其今年的業績情況同樣凶多吉少。今年前三季度,金利科技整體僅實現1176萬元的淨利潤,同比下滑近六成。

  雪上加霜的是,金利科技欲回購股份補償,交易對方康銓(上海)卻耍起了無賴,拒不配合辦理股份質押的解質手續,導致公司回購注銷無法及時按法定程序繼續實施。目前,上海市二中院已受理此案,尚在審理過程中。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