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經濟數據今公布 CPI或現年內“雙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0月經濟數據今公布 CPI或現年內“雙底”

2012年11月09日00: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0月經濟數據今公布CPI或現年內“雙底”

10月經濟數據今公布。(網絡配圖)

    據國家統計局信息發布日程表顯示,10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等經濟數據將於今日出爐。分析人士認為,受食品價格、翹尾因素回落影響,10月CPI或回落至1.8%左右,呈現年內“雙底”(7月和10月)的態勢。但物價上漲壓力依然存在,仍然不能掉以輕心。

  10月CPI或現年內“雙底”

  分析人士認為,10月農產品和生豬價格的下降令食品端新漲價因素繼續回落,同時,10月CPI翹尾因素為0.12%,為年內最低水平(除12月的0%之外)。因此,10月份CPI將穩中趨降,或回落至1.8%左右,呈現年內“雙底”的態勢。

  食品價格一直是預示CPI漲幅的風向標。根據農業部公布的數據,10月以來,農產品批發價格總指數延續了9月單邊下行的態勢。截至10月30日,農產品批發價格總指數收報182.50點,較9月底繼續下跌5.19%,並創出今年年內新低。

  與此同時,作為主要食品的蔬菜和豬肉價格上漲也略顯乏力。近期,山東、遼寧等地蔬菜價格持續下跌,山東大白菜價格一周下跌超三成。另據《中國証券報》報道,終端需求的持續疲軟使得豬肉價格以及生豬價格在10月下旬繼續弱勢下行,不少地區生豬價格甚至已經跌破每斤7元大關。

  《中國証券報》報道援引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分析稱,菜價持續下跌可能帶動10月食品CPI環比回落至-0.6%附近,非食品CPI環比可能小幅回落至0.3%附近,預計10月CPI同比漲幅在1.8%左右。年內CPI將呈現“雙底”(7月和10月)態勢。隨著四季度經濟增速的企穩回升,年內CPI的“雙底”可能就此度過。

  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易憲容在接受中新網財經頻道採訪時表示,CPI走勢總體保持穩定,年底將有所提升,預計漲至2%以上。

  物價上漲壓力仍存

  雖然各方對10月通脹水平普遍持樂觀態度,但導致物價上漲的力量仍然不可忽視。

  從國際環境來看,美國啟動QE3后,勢必導致國際市場流動性過剩,這既會推高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給我國帶來輸入型通脹壓力,也會導致熱錢流入,直接增加國內市場貨幣流量。

  《京華時報》報道指出,近日,港元連續升值,香港金融管理局兩周來連續9次入市穩定港元匯價。無疑就是受到國際熱錢的沖擊結果。

  從國內環境看,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逐步進入新的階段,勞動力、土地價格都在上漲,成本推動型通脹壓力將長期存在。內外兩種趨勢的重合,對物價上漲進而通脹的影響不容低估。

  有專家表示,受國際糧價上漲影響,以豬肉價格為代表的農產品價格明年可能走高。目前已經出現的牛羊肉漲價的情況,不妨將之視為漲價因素擾動物價走勢的一個苗頭。所以雖然通脹壓力短期無虞,但並非可以高枕無憂,對於各種可能導致物價上漲的內外因素,仍不能掉以輕心。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