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証券化成投資熱點  投資者投資收藏兩相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白酒証券化成投資熱點  投資者投資收藏兩相宜

2012年11月09日0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投資收藏市場首款香型代表酒,“景芝·國標芝香紀念收藏酒”11月6日登陸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面向全球投資者交易,成為繼國窖1573、水晶舍得、國典鳳香、古井貢酒之后的第五隻上市發行的白酒投資品種,也是該中心修改交易規則之后首隻發行上市的白酒品種。“景芝·國標芝香紀念收藏酒”由景芝酒業韓曉明、趙德義、來安貴三位國家級釀酒大師精心打造。

  中國投資收藏市場首款香型代表酒,“景芝·國標芝香紀念收藏酒”11月6日登陸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面向全球投資者交易,成為繼國窖1573、水晶舍得、國典鳳香、古井貢酒之后的第五隻上市發行的白酒投資品種,也是該中心修改交易規則之后首隻發行上市的白酒品種。

  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總裁李雯峰說,中國芝麻香型白酒代表“景芝·國標芝香紀念收藏酒”的上市發行,開啟了中國香型白酒品種投資時代,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將聯合中國酒業協會推出更多的香型代表酒品種,希望形成香型代表酒板塊代表中國參與全球高端投資酒品市場的競爭。

  白酒証券化是近年白酒行業營銷熱點之一。白酒証券化的背后,究竟對白酒行業帶來怎樣的影響?在日前舉行的“景芝·國標芝香紀念收藏酒”上市發行推介會上,白酒行業營銷專家肖竹青對此進行了解讀與分析。

  肖竹青認為,首先能夠幫助酒企實現快速回款。投資者通過上海國酒酒業交易中心購買“景芝·國標芝香紀念收藏酒”,是一次性半價購買,酒廠能夠快速實現回款。“景芝·國標芝香紀念收藏酒”全球限量發行99999瓶,每支酒發行價格是550元,一次性回款近5500萬元,產品進入交易平台對酒廠業績提升非常明顯。

  其次,成為酒企品牌價值定向傳播的良好平台。

  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是上海市政府特許設立的國際酒類公共交易平台,是上海市政府推進“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建設的一部分。“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有良好的公信力,這種銷售渠道對酒廠高端品牌心裡價位的形成,對高端品牌是非常有意義的,也是對酒廠的品牌向上走、營銷向下走非常有益的嘗試。”

  作為白酒行業營銷專家,肖竹青認為,發行白酒理財產品是將傳統的白酒行業和金融行業進行跨界融合,通過銀行進行發售,實業和金融相結合,這種創新會給中國白酒行業帶來更多的變化,推動白酒行業的健康發展。

  山東景芝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全平表示,“景芝·國標芝香紀念收藏酒”的成功上市,是景芝酒業市場開拓創新營銷模式、實現酒類產品証券化和金融化的一項重要舉措,開創了景芝酒業芝麻香產品資本市場運作的新模式,對魯酒振興的全國化進程和芝麻香型白酒的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通過資本市場的洗禮,將進一步提升芝麻香品牌的影響力,增強景芝酒業的核心競爭力,為企業的健康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開創中國香型白酒投資時代

  中國白酒共分醬香、濃香、清香、芝麻香、鳳香、米香、特香、豉香、藥香、兼香和老白干香等11大香型,芝麻香型和兼香型是建國以來自主創新的新香型。不同的香型代表著不同的風味特征,這些或明顯或微妙的特征也正體現著傳統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芝麻香型白酒的創新推廣,是近年來魯酒發展的最大亮點,以景芝酒、扳倒井、趵突泉、泰山等領軍企業協力打造的芝麻香型白酒,是今后魯酒進軍全國市場的最大利器。

  據李雯峰介紹,在醬香、濃香和清香型白酒相繼引領中國白酒消費潮流之后,以“一品景芝”為代表的芝麻香型白酒已顯現出較大的市場發展前景,成為推動魯酒高端品牌和魯酒板塊高端化崛起的核心,目前正作為中國新名酒推向全國高端市場,與全國其他名酒企業一道改寫著中國白酒發展的格局。

  “景芝·國標芝香紀念收藏酒”由景芝酒業韓曉明、趙德義、來安貴三位國家級釀酒大師精心打造。該品種全球限量發行99999瓶,酒品度數為55度、容量550毫升,選用的基酒為瓮藏陳放多年的景芝芝麻香原酒。據悉,市場上暢銷的53%vol一品景芝尚品500毫升的價格是1188元,而該款收藏產品的發行價格為550元,具有較大升值空間和投資價值。

  由中國釀酒大師、茅台集團名譽董事長季克良,上海酒類專賣局局長盧榮華,山東省輕工業協會會長李偉鳴,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白酒分會高級顧問胡永鬆,國家酒檢中心白酒感官鑒評組組長鐘杰,招商証券首席分析師、中國著名酒類投資專家董廣陽擔任審核委員的評審會一致認為,“景芝·國標芝香紀念收藏酒”外觀包裝考究、設計創意獨特,具有酒體微黃透明、醇厚豐滿、綿柔爽淨、諸味諧調、余味悠長、芝麻香突出的典型風格,不論從釀造工藝、香型、口感,還是基酒陳放年份等方面,都具有不可復制性,同意該款酒在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發行,七位評酒專家委員共同簽名蓋章並封藏8份樣酒。該前10號的紀念收藏酒,將分別贈送國家博物館、山東博物館以及著名收藏家、全國著名白酒專家定向收藏。

  據介紹,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是上海市政府特許設立的國際酒類公共交易平台,旨在全球范圍內甄選品牌酒商生產的獨具價值的稀有品種酒,通過平台傳遞給投資者,為國內外高端酒所有者與投資者打造一個暢通活躍的交投市場。

  投資者投資收藏兩相宜

  對投資者而言,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的交易機制和制度設計滿足了參與各方的需求。

  首先,酒廠貨源、真品有保証。對消費者而言,酒的真假是最讓人擔心的問題。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為消費者解決了這個大難題。據李雯峰介紹,在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其上市酒品都是通過獨立第三方的發審委員會來進行上市前的審核。

  其次,白酒具有流動性,消費、投資兩相宜。“酒品的可流動性,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大利益”。傳統模式下,消費者無法証明自己收藏的酒是真酒,也沒有相應的交易平台﹔而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提供了這樣一個特殊平台,在這個平台上買到的酒直接來自酒廠,酒品真實可靠,消費者想喝的時候就可以提出來。

  “除此之外,還可以送給親戚朋友留作紀念。因為常規市場上,買到的酒品是不具備惟一性的。在這個平台上,每款酒都有惟一編號,有紀念收藏價值。”

  “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要求景芝酒廠發動線下傳統渠道代理商認購30%,一年的禁售期,一年后才允許上線交易﹔同時,酒廠擔保連續三個月,每天的交易價格不低於發行價格的115%,低於則按照15%的年收益率進行回購,這種保底回購的承諾是以前的交易規則當中沒有的,所以是充分體現了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這意味著扣除各種交易費用后,該酒品的初始投資者持有一年后將有不少於9.7%的‘無風險’套利空間。由此說來,景芝·國標芝香可謂是投資收藏兩相宜的佳品。”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