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一年花掉家裡30多萬 海歸回家成海帶【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留學生一年花掉家裡30多萬 海歸回家成海帶【2】

賀衛玲 李謝謝 黃京 秦浩

2012年11月13日20:33    來源:三湘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隻要被雇用,就是美國需要的人才

金吉列第38屆世界名校巡回招生面試會近日在長沙舉行,來自美國、英國等十幾個熱門留學國家的232所著名院校參展。會上,中國駐美國紐約總領館前教育參贊劉在祥對想要留學美國並留在當地的學生提醒,為了吸引優秀人才留在當地,除了在校期間用獎學金吸引人才外,美國對優秀人才還有一套篩選機制:所有去美國的留學生,畢業后都有一年的實習期,用來尋找工作機會。如果美國公司的老板願意雇用實習的留學生,那留學生的簽証就從F1變成H1B簽証繼續停留在美國﹔美國對科學(數理化)、工程、技術等領域的急需人才,則對留學生的實習期放寬至29個月。這樣,留學生畢業后可以多一點時間在美國找實習機會、積累海外工作經驗等。如果連續5年有美國當地公司雇用,留學生就可自己申請美國綠卡。“有沒有就業機會,關鍵取決於留學生的能力大小。”

 

觀點

該不該自費留學?

“對於能獲得對方獎學金的同學,我是非常支持其出國留學的。特別是世界上一些一流大學如美國的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但是輕率地自費出國弊大於利,並且是弊極大,利極小。主要原因是:自費出國留學基本上是燒錢,要花費家庭的全部或大部存款,對於大部分中國家庭來說都難以承受。”

——復旦大學金融與資本市場研究中心主任謝百三教授

“起薪3000元甚至不足3000元,雖然在短時間內達不到留學生心理的價位,但是如果他們能把握好時機,表現自己的留學優勢。而且盡量選擇在500強大公司任職,是可以給自己打下基礎的。如果單單用第一份工資的起薪去看出國的回報率,未免太過於短淺。留學生很多優勢,也隻有在進入公司后,才會逐步體現出來。而且現在很多大公司招聘的高級崗位、總監級別崗位,都明確要求有留學海外的經歷。從未來發展趨勢來看,這也將形成一種趨向。”

——英國杜倫大學留學生胡浩

 

(責任編輯:彭亮、李岩)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