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富人“逃離山西” 有錢人自認是農民對股市敬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山西富人“逃離山西” 有錢人自認是農民對股市敬畏

陳俊嶺

2012年11月17日09:1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嗅察到山西巨量民間財富機會后,各家私人銀行部門已開始加速布局山西市場,目標均對准山西“富人”群體。”  相比位於國貿中心的眾多金融機構,位於太原市並州北路143號的國泰君安太原營業部並不起眼,但卻是進入山西較早的幾家老牌券商之一。

透視財富管理市場之山西樣本

坐擁全國儲量近三分之一煤炭資源的山西,其蘊藏的民間財富能量也同樣驚人。受此誘惑,私人銀行、外資銀行、券商、信托等各類金融機構紛紛聞風而至,試分享山西民間財富管理的盛筵。

與西部普遍面臨金融資源匱乏的窘況不同,近年山西金融資源的配置似乎有些“擁擠”——四家私人銀行比肩而立、証券營業部遍布大街小巷,各類民間融資公司更是遍地燎原。

然而,讓上述財富掘金客略感困惑的是,山西富人的理財觀念仍十分保守,現金及存款仍是其資產配置的主要方式。更令人憂心的是,近年晉商資本外流的傾向有所加劇,其流向仿若“夜幕下的行軍”,盡管體量龐大,但卻難覓蹤跡。

在煤炭整合“后時代”,遭遇轉型之惑的晉商資本,如何勸導其重回山西?面對山西民間財富的投資困惑,當地財富管理行業如何打破這一“堅果”市場?正成為當地金融機構乃至政府部門所面臨的棘手考驗。

萬億民間 財富盛筵

來自山西的一項官方數據顯示,僅從煤炭行業釋放出的民間資本就有6000億元左右,而德意志銀行一份報告則大膽預測可能“超萬億”。

“人說山西好風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呂梁。”上世紀50年代末由郭蘭英演唱的《人說山西好風光》至今仍在山西傳唱。

呂梁,這座地處山西中西部、呂梁山脈深處的秀美城市,也因土地貧瘠和交通不便,而成為遠近聞名的國家級貧困地區。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在當地探明巨大煤炭儲量后,呂梁,這座此前甚少為外界關注的偏僻小城,迅速崛起為財政收入僅次太原的山西次富城市,而在同一條煤炭帶上,還有陝西榆林、內蒙古鄂爾多斯等新晉富裕城市崛起。

11月一個普通的交易日時間,記者來到位於呂梁市濱河南路的大同証券營業部,這是一家開業僅兩年的營業部,相比河對岸另一家券商營業部陳舊的設備,這裡啟用了大屏幕的電腦顯示屏,盡管修葺一新,但前來交易的客戶卻屈指可數。

與營業大廳門庭冷落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這家券商所代銷的信托產品卻異常火爆。盡管單隻產品的申購門檻最高可達300萬元,但經大戶們的口口相傳,很多信托產品常常在幾個小時就售罄。

“呂梁的富人超過你的想像,都是這兩年因煤炭起家的。”當地一位出租車司機告訴記者。

事實上,呂梁只是山西依靠煤炭迅速致富的一個縮影。在過去多年中,山西煤炭業的民間資本一直超過國有資本,而在上一輪煤炭價格飆升行情中,山西的煤老板們,源源不斷地將暗藏在地層深處的“黑金”變現為滾滾財富。

今年5月,山西對外宣布歷時兩年的煤炭整合宣告結束,至此,昔日數萬家煤炭企業已整合至130家,70%煤炭已實現規模化和國有控股,而在這一過程中,昔日的“煤老板”也獲得價值不菲的現金補償。

來自山西的一項官方數據顯示,僅從煤炭行業釋放出的民間資本就有6000億元左右,而德意志銀行一份報告則大膽預測可能“超萬億”。

“保守估算,這筆資金也將達到4000億∼5000億元人民幣。”談及整合后煤老板們的“補償”,北京新晉商協會會長李建國對記者表示,如今煤老板們已難尋以往煤炭行業的高收益,這筆巨額財富何去何從值得外界關注。

山西富豪群體數量有多少?有何特征?在山西新晉作家老五《煤老板自述三十年》一書中這樣描述:第一代煤老板以前多是當地的“破落戶”,后來被逼上梁山才搞煤礦,盡管成了百億老板,但骨子裡仍覺得自己是個農民。

而根據胡潤百富統計,截至2010年底,山西有億萬富翁1250人,排名全國第十位﹔而千萬富翁有14000人,排名全國第13位。據其描述,這一群體多出自資源領域,平均年齡在45歲左右,約1萬人可成為私人銀行潛在客戶。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