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富人“逃離山西” 有錢人自認是農民對股市敬畏【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山西富人“逃離山西” 有錢人自認是農民對股市敬畏【3】

陳俊嶺

2012年11月17日09:1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嗅察到山西巨量民間財富機會后,各家私人銀行部門已開始加速布局山西市場,目標均對准山西“富人”群體。”  相比位於國貿中心的眾多金融機構,位於太原市並州北路143號的國泰君安太原營業部並不起眼,但卻是進入山西較早的幾家老牌券商之一。

晉商資本外流之惑

近年來當地富人所呈現出的資本外流傾向,則不僅令當地金融機構倍感困惑,甚至也讓當地政府高度警惕。

事實上,財富掘金客在晉遭遇瓶頸的背后,則是山西人理財觀念的保守。據福布斯此前發布的《中國私人財富白皮書》顯示,與北京、上海等發達地區的富豪熱衷另類投資相比,山西富人偏愛現金、存款。

以呂梁市離石區為例,當地居民儲蓄存款總額超過100億元,然而股市保証金存量僅為4億元,遠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對此,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曉指出,相比鄂爾多斯和溫州資金內循環模式,山西和陝北屬於民間資本外流型地區,隨著煤炭企業被整合,部分套現的煤炭企業主再沒有源源不斷的煤炭收入,也使其投資變得格外謹慎。

而在匯豐銀行太原分行行長鄺萬成印象中,相比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富人,山西富人的理財意識比較傳統,很多人把大量資金存進銀行,還是活期的。但他們的理財觀念卻又很“豪邁”,前者非常在意收益上的微小差異,而山西富人則認為隻要收益比存款強就行。

對於上至山西富裕階層,下至普通百姓的謹慎理財觀念,當地業內人士也有另一番理解。國泰君安太原營業部總經理肖波浩將其解釋為“羊群效應”——往往一個人開戶賺錢了,他身邊的朋友也會跟著過來開戶。前兩年山西人流行去海南買,這一效應也同樣體現得淋漓盡致。

山西人對股市、樓市等投資行為的“羊群效應”,實際上也是對“賺錢效應”集體無意識反應,即市場中常見的“追漲殺跌”行為,從根本上說,是缺乏對投資標的未來趨勢的獨立和理性判斷。因此從這層意義上講,相比北京、上海等發達地區,山西理財觀念至少要慢五年。

如果說當地人投資理財觀念相對保守,亦可以解釋為當地理財市場潛力巨大的話,那麼近年來當地富人所呈現出的資本外流傾向,則不僅令當地金融機構倍感困惑,甚至也讓當地政府高度警惕。

今年7月下旬,高和資本聯合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在山西民間資本調研時發現,受煤炭市場不景氣影響,當地民間資本集聚速度迅速下降,同時山西的資本外流也比較嚴重。

晉商資本外流有國內和國外之別。就國內而言,調研報告稱:煤老板大舉投資發達地區的房地產,即便炒股,也願意跟同熟人朋友,到江浙、廣東、北京等地的營業部下海。

“當地富人大多不願意將錢存入本地銀行,他們擔心有人通過各種途徑獲悉自己的財富信息。他們往省城的銀行存錢、往省外銀行存錢,甚至到外資銀行存錢,這體現了富人群體的不安全感。”山西當地一位金融人士稱。

與流向國內發達地區相比,山西資本跨境外流則更尤為值得關注。調研還發現,近兩年山西富人海外移民人數正逐年遞增。由於擔心露富,多數山西人舍近求遠,選擇去北京、深圳等地的中介公司辦理相關手續,以實現選擇“曲線移民”。

來自當地一家從事移民服務的公司的客戶信息,也從側面印証了山西資本外流的現狀。據山西兆通外事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張劍描述,加拿大則是山西最受歡迎的地方,客戶年齡多在40歲左右,身價多以成百上千萬元計。

曾參與山西民間資本調研的高和資本董事長蘇鑫認為,在活躍程度上,山西民間資本遠遜鄂爾多斯,甚至是剛剛興起的陝北,但從規模上仍遠超過這兩個地方,但這些資金卻並沒有留在山西,其流向仿若“夜幕下的行軍”,盡管體量龐大,但卻難覓蹤跡。

山西資本外流的現象也成為困擾山西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

與鄂爾多斯富人更願意居住本地不同,山西富人的心態則是“逃離山西”,反而選擇到北京、海南等外地置業,這一現象也使太原當地的房價一直維持較低水平,直到去年才出現較為明顯的上漲。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