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13個小時吸金逾158億創紀錄 同比增長11%【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視13個小時吸金逾158億創紀錄 同比增長11%【2】

2012年11月19日08:1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經過約13個小時的激烈競標,央視2013年黃金資源廣告招標昨天落下帷幕。昨天的暗標首標為《星光大道》獨家冠名,被持861號牌的匯源以3.39億斬獲﹔第一個明標新聞聯播標版組合10秒廣告1單元正一位置,被加多寶以8600萬元拿下。加多寶的“對頭”廣藥王老吉,昨天也有所斬獲,中標第四單元第一播出位,中標金額為6080萬元。

  酒企競爭搏殺激烈劍南春豪擲6.08億沖標王

  最受關注的拍賣環節之一“新聞聯播報時”組合廣告競標,如同往年一樣,成為了白酒行業的PK,五糧液和茅台分別獲得了3個單元和2個單元。與往年不同的是,家電連鎖零售商國美從眾多白酒當中殺出,以2.15億元獲得了一單元(1、2月份)即元旦春節期間的報時廣告。

  總共6個單元的具體情況是:國美2.15億元、茅台2億元、茅台1.52億元、五糧液1.3億元、五糧液1.58億元、五糧液2.11億元。三家企業共計斥資10.66億。這一花費遠超去年的6.56億,與去年相比,增幅超過50%。

  財大氣粗的白酒企業相互之間的競爭還不止這些,昨天水井坊公司還以7799萬元獲得央視紀錄片頻道白酒業冠名權﹔洋河酒業以1.6999億元中標《夢想合唱團》的冠名權,1.4199億元中標《中國好功夫》冠名權,兩項中標共計花費金額3.12億元。

  由於廣電總局79號令對酒類廣告進行限制,造成央視標段競爭更激烈。對此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躍表示,酒企競爭確實越來越激烈了,對白酒行業來說,確實是一個難題。因此,企業不僅僅是打硬廣告,瀘州老窖廣告基本上是公益形象的廣告。

  昨天下午的整點新聞報時組合六個時段招標中,分別爆出1.8億、1.61億、0.7億、1.01億、1.58億、2億,總計8.7億的中標價格。其中劍南春是最大“贏家”,6.08億搶到了四個時段。另外兩個時段是茅台和986號汾酒。

  特殊欄目受綜合因素影響

  新聞聯播標版10秒值36億多

  昨天上午,新聞聯播標版10秒廣告六個單元結束競標,合計拍出了36.54億元的金額。而央視更寄望於經濟低潮期超越去年,逆勢再創招標新高。去年,央視曾在12小時內攬金142億最高紀錄。

  基於2012年上半年中國廣告市場表現,以及宏觀經濟,運行狀況媒體環境和媒體價格漲幅等綜合因素,昌榮傳播市場與媒體研究中心副總經理趙斌表示,預估2012年中國電視廣告市場整體大盤在5600億(統計17:00-24:00時段),相比2011年花費增幅在10%,對比2010年增幅在25%左右。

  著名品牌戰略專家李光斗認為,2013年央視廣告還會繼續上升,但增長率會放緩,來自地方衛視娛樂化挑戰,對央視會是很大壓力。新媒體也在搶佔廣告份額,但目前電視還是廣告主流。央視還是企業做品牌最大助推器。

  對此,品牌中國產業聯盟秘書長王永在微博上表示,首先,是因為消費決策機制復雜,看新聞聯播的人往往有較強的決策權。其次,在央視投廣告並不全是為了銷售,品牌背書、企業形象、政府關系等綜合因素都有影響。

  結果

  央視吸金近159億再創紀錄

  經過約13個小時的激烈競標,央視本次黃金資源廣告招標會結束,招標總額158.8134億元,創歷史新高。該數字較上次增長了16.2377億元,增幅約為11.388%,穩中有升,增速略高全國GDP增速。

  中標企業從行業分布上來看,前三名分別為飲料食品、家用電視和金融。此外,汽車和旅游業也成為新寵。值得注意的是,微軟等公司也第一次參與了此次廣告招標。

  針對市場最為關注的標王,央視最后並未透露。不過記者從現場多方了解,均認為揮金6.08億的劍南春應該是當天的標王。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