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出事白酒業震動 “塑化劑門”一日蒸發324億市值【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酒鬼出事白酒業震動 “塑化劑門”一日蒸發324億市值【2】

2012年11月20日07: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酒鬼酒塑化劑超標事件在整個白酒行業引發地震,包括貴州茅台、五糧液在內的白酒股19日集體暴跌。報道稱,被送第三方檢測的438元/瓶的酒鬼酒中,共檢出3種塑化劑成分,其中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 BP)的含量為1.08㎎/㎏,超標達260%。

  影響

  白酒行業震動 發展蒙陰影

  就在前一天的中央電視台2013年黃金資源廣告招標會上,五糧液、茅台、劍南春等酒企擲出十數億元拿下新聞聯播和整點新聞的報時標段,白酒“軍團”再次上演了一場“豪門盛宴”。

  然而,時隔一日,白酒行業即遭受重創。一位不願具名的行業專家告訴記者,白酒業過去的發展突飛猛進,這次塑化劑事件使企業必須回歸理性和進行反思,在發展過程中要更加注重品質。

  事實上,白酒行業近年來一直頂著靚麗的業績光環,受到不少產業和金融資本的追捧,比如聯想控股在不到一年半的時間裡,就接連出手收購了三家區域白酒品牌。而此次酒鬼酒塑化劑事件一下子使得整個白酒行業蒙受陰影,“塑化劑超標是否普遍存在”引發公眾對於白酒產品的擔憂。

  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梁銘宣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塑化劑事件如同奶粉產業中的三聚氰胺事件一樣會對整個行業產生負面影響,一是會引起消費者的信任危機,直接導致白酒需求的減少,未來一段時間內白酒行業將面臨發展困境﹔二是該事件之后國家會對白酒企業展開清查,塑化劑含量符合標准的企業將獲得發展機會,塑化劑含量嚴重超標的企業或將面臨被收購的命運,行業內重整和洗牌將不可避免。

  中國酒業協會19日對白酒行業的塑化劑問題作了緊急聲明。該協會表示,在我國台灣地區2011年5月檢出食品殘留塑化劑成份后,協會隨即對全國白酒產品塑化劑殘留含量做了大量調研、檢測和查証工作,並對國內外食品產品塑化劑相關技術標准進行了深入研究。“目前,中國白酒規模以上企業的白酒產品中塑化劑含量遠遠低於國外相關食品標准中對塑化劑含量指標的規定。”

  “現在還需要權威機構出面進行檢測,給消費者一個交代。”上述白酒行業專家則表示,如果沒有正確表明存在嚴重問題,塑化劑事件對於行業的影響隻會是短時間的。

  中國酒業協會給出的建議是,要加強白酒生產環節監管力度,從白酒生產源頭抓起,禁止在白酒生產、貯存、銷售過程中使用塑料制品,防患於未然﹔衛生部門要進行白酒塑化劑殘留量安全風險評估,待評估后,制定出白酒產品塑化劑安全標准。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