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出事白酒業震動 “塑化劑門”一日蒸發324億市值【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酒鬼出事白酒業震動 “塑化劑門”一日蒸發324億市值【3】

2012年11月20日07: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酒鬼酒塑化劑超標事件在整個白酒行業引發地震,包括貴州茅台、五糧液在內的白酒股19日集體暴跌。報道稱,被送第三方檢測的438元/瓶的酒鬼酒中,共檢出3種塑化劑成分,其中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 BP)的含量為1.08㎎/㎏,超標達260%。

  市場

  基金861億重倉遭突襲 一日浮虧41億

  對於近年以來習慣於“喝酒吃藥”的A股公募基金來說,酒鬼酒塑化劑事件引發的白酒股集體暴跌,不啻於一場毫無預警的災難。

  11月19日,按照申萬行業分類,13隻白酒類股票中,除當日停牌的酒鬼酒之外,其余12隻個股均出現了較大幅的下跌。截至當日收盤,老白干酒跌停,沱牌舍得和水井坊分別下跌了7.9%和7.1%,貴州茅台和五糧液則分別下跌了4.6%和5.8%,瀘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的跌幅也在5%以上。從市值來看,上述13家白酒類上市公司上一個交易日的總市值為6229億元,截至19日收盤市值則為5906億元,也就是說,短短一個交易日之內,白酒板塊就蒸發了324億元的市值。

  而白酒正是公募基金重倉的板塊。W IN 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重倉持有白酒類股票的總數量達到了13.50億股,持股總市值則達到了860.82億元。在三季度末基金持有的前20大重倉股中,包括了貴州茅台(312.58億元)、五糧液(124.16億元)、瀘州老窖(97.43億元)、洋河股份(66.64億元)。

  實際上,從三季度的業績來看,基金重倉白酒“情有可原”。W IN D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前三季度,上述13家白 酒 類 上 市 公 司 共 計 實 現 淨 利 潤295 .21億元,同比2011年同期的182.27億元大幅整張了62%,相對於上市公司整體淨利潤的下滑,這個數據無疑顯得十分耀眼。實際上,13家上市公司中,除了ST皇台之外,淨利潤全部實現了大幅增長,酒鬼酒和沱牌舍得的 淨 利 潤 增 幅 更 是 分 別 達 到 了433.29%和170.26%。

  在基金集體重倉增持白酒股的背景下,19日的暴跌無疑是這些習慣於“吃藥喝酒”的公募基金“很受傷”。W IN D統計數據顯示,按照三季度末的持股數量計算,在上述13隻白酒類股票上,公募基金重倉持股一天之內就浮虧了高達40.90億元。從單隻基金的持股市值來看,廣發聚豐對貴州茅台和瀘州老窖三季度末的持股數量分別達到了770萬股和3266.56萬股、持股市值分別達到了18.9億元和12.5億元,這也意味著,在經過19日的下跌之后,其浮虧分別達到了7969 .50萬元和7055.78萬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A股市場中,食品安全屬於突發性的、無法預見的風險,短期勢必會造成股價的大幅下挫,並且使整個行業的估值水平受到影響。他同時表示,A股市場好企業較少,像白酒這樣的穩定增長、沒有周期性的較好的投資標的不多,在這種選擇較少的情況下,未來投資者恐怕還是不得不“好了傷疤忘了痛”。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