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出事白酒業震動 “塑化劑門”一日蒸發324億市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酒鬼出事白酒業震動 “塑化劑門”一日蒸發324億市值

2012年11月20日07: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酒鬼酒塑化劑超標事件在整個白酒行業引發地震,包括貴州茅台、五糧液在內的白酒股19日集體暴跌。報道稱,被送第三方檢測的438元/瓶的酒鬼酒中,共檢出3種塑化劑成分,其中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 BP)的含量為1.08㎎/㎏,超標達260%。

   

酒鬼出事白酒業震動 “塑化劑門”一日蒸發324億市值(網絡配圖)

    酒鬼酒塑化劑超標事件在整個白酒行業引發地震,包括貴州茅台五糧液在內的白酒股19日集體暴跌。短短一個交易日之內,白酒板塊就蒸發324億元市值,基金861億重倉遭受重創。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湖南省質監部門和酒鬼酒公司已經著手對此進行檢查。酒鬼酒方面表示,白酒中的塑化劑不屬於人為添加,目前還不知道確切原因,隻能是懷疑塑膠管道或者包裝瓶蓋有問題。

  業內人士表示,白酒業過去的發展突飛猛進,這次塑化劑事件使得企業必須回歸理性和進行反思,在發展過程中要更加注重品質。

  曝光

  酒鬼出事 原因仍未確定

  “酒鬼酒出事了。”19日上午,一位白酒企業人士看到酒鬼酒被曝出塑化劑超標的報道,趕緊對身邊的人說。這條報道的標題是“致命危機:酒鬼酒塑化劑超標260%”。

  報道稱,被送第三方檢測的438元/瓶的酒鬼酒中,共檢出3種塑化劑成分,其中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 BP)的含量為1.08㎎/㎏,超標達260%。

  去年,台灣一些不法廠商在食品添加劑中非法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塑化劑),作為原料生產食物、飲料等產品,成為轟動一時的“塑化劑事件”。該事件發生后,衛生部將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列入可能用於食品的非食用物質“黑名單”,並明確了臨時限量值和相應的檢測方法。

  事實上,自去年衛生部門就塑化劑問題發出警示后,酒鬼酒就發現了產品中含有塑化劑的情況。酒鬼酒公司副總經理范震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說,企業之前送檢了兩三批終端白酒產品,大部分沒有檢出塑化劑,而個別檢出微量的塑化劑,但沒有超出限量值。

  范震說,企業按工藝階段進行了逐級分析和排查,始終沒有找到原因。現在隻能是懷疑塑膠管道或者包裝瓶蓋有問題,但這些材料都出具了檢驗報告,達到了食品級的要求,這讓企業感到“很困惑”。

  對於人為添加塑化劑的說法,范震回應說,白酒中的塑化劑不屬於人為添加。在基酒釀造階段,按照傳統工藝不需要人工添加劑﹔在勾調階段也沒有必要添加,因為塑化劑對於口感的提升沒有任何好處。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陳君石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企業故意添加基本上沒有可能,因為要達到改善口感和摻假的目的,人為添加的量起碼要超出限量的幾十倍。由於塑化劑本身是脂溶性的,會溶入酒精中,從生產管道裡溶出來是有可能存在的。

  湖南省質監局19日在官網發布消息稱,已責成湘西州質監局立即開展執法檢查等工作,堅決依法從嚴查處違法行為。截至記者發稿時為止,湖南省有關部門尚未公布檢查結果。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