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深樓市供給后勁不足 房價暗存反彈壓力【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京滬深樓市供給后勁不足 房價暗存反彈壓力【2】

2012年11月26日08:0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券報記者日前分別調查北京、上海、深圳樓市發現,“保價縮量”已成為多數開發商年底策略。業內人士認為,一線城市的房價仍存上漲壓力,特別是后續供應不足可能成為影響樓市走向的關鍵環節。

  供應不足局面或加劇

  供需不平衡的結果,是未來房價上漲的壓力增大。多數業內人士認為,“保價縮量”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樓市的常態,若供應量持續不足,房價則可能面臨新一輪上漲壓力。以北京為例,北京市住建委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24日,北京樓市的住宅庫存(新房+二手房)為84664套,按照現有的銷售速度,消化期限僅為半年。

  與現時供應的縮水相比,北京樓市的后期供應同樣存在隱患。根據北京市統計局的數據,今年前10月,全市完成房地產開發投資2518.6億元,同比下降2.6%。全市商品房新開工面積為2516.5萬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27.4%。其中,住宅新開工面積為1320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9.9%。

  相比之下,上海樓市的供需局面並不那麼緊張,后續供應仍較充足。官方網站數據顯示,截至11月21日,上海市新建住宅庫存面積達到1030萬平方米,庫存套數6.84萬套,處於近期高位。

  上海城市房地產估價有限公司咨詢師邵明浩給出了新房庫存“焦慮線”的概念。根據他的研究,上海區域的“焦慮線”大致劃在600萬到650萬平方米存量房庫存面積。邵明浩根據今年以來新項目推盤及土地市場出讓情況認為,明年的新房庫存可能較目前有所減少,會階段性降至700萬平方米左右。整體上,市場仍將保持相對穩定,房企將更多針對自身的特征選擇推盤策略,而大小開發商一窩蜂以價換量“搶跑”的可能性不大。

  深圳樓市呈現另一種局面。易居營銷集團深圳公司副總經理劉瑩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由於深圳房價已經出現虛高,因此未來深圳的房價上漲空間不大。供應不足可能是深圳樓市面臨的問題。

  在樓市調控對房企積極性的影響下,后續供應不足將是未來樓市面臨的共同課題。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近幾個月來,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新開工面積、房企購地面積等指標持續下滑。其中,由於一線城市的調控政策較為嚴厲,上述指標下滑的幅度也相對較大,這將加劇供應不足的局面。

  與廣大二三線城市相比,一線城市的土地資源更加稀缺,后續住房用地可能不足。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的統計,2009年以來,北上廣深4個城市的住宅用地成交總和約為1.1億平方米,僅相當於武漢一個城市的交易量。其中,北京、上海住宅用地成交面積均在4500萬平方米以下,深圳則隻有650萬平方米左右。多數業內人士認為,一線城市的土地供應缺口已經形成,房價存在較大上漲壓力。當前應增加土地有效供應,並督察已供土地的開發,從而盡快補充市場庫存。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