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企穩回升勢頭繼續鞏固 居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八大關鍵詞·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採購經理人指數、工業企業利潤、用電量等多項指標回升

經濟企穩回升勢頭繼續鞏固 居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

前10月城鎮新增就業1123萬人,創2004年以來同期最高

沈寅

2012年11月27日06: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企穩回升勢頭繼續鞏固(網絡配圖)

    本報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沈寅)匯豐銀行發布中國11月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為50.4%,較10月終值49.5%進一步回升,創13個月新高。此前,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10月中國制造業PMI為50.2%,已連續兩月回升。與此同時,中國多項重要經濟指標都結束下滑,出現了企穩回升態勢:10月用電量增速結束連續下滑態勢,環比回升3.2個百分點﹔9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4643億元,同比增長7.8%,是今年4月以來增速首度由負轉正﹔10月份PPI(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2.8%,但環比上漲0.2%。這是自今年5月以來首次環比增速回升……種種趨勢表明,中國經濟企穩回升態勢已經進一步鞏固,經濟回暖的動能有所增強。

  從其他核心指標來看,企穩回升態勢也非常明顯。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為9.6%,環比加快0.4個百分點,延續了9月以來的回升趨勢。固定資產投資繼續加速,前10月同比增速為20.7%,環比加快0.2個百分點。消費亦穩步提速,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4.5%,比9月份提高0.3個百分點,同比增速創7個月以來新高。進出口也小步提速,10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與出口額的同比增速比9月份分別回升1個和1.7個百分點,進口增速與9月份持平。

  同時,我國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上,也取得了重要的進展。今年前9個月,內需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是105.5%,外需是-5.5%,經濟發展已建立在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上。在內需105.5%的拉動經濟增長的份額中,消費佔了55%,投資佔50.5%,說明消費發揮的作用已經超過了投資。在促進民間投資上,今年出台了42項實施細則,前十月民間投資佔投資總規模的比重已經達到了61.9%,說明民營經濟得到了快速發展。

  尤其可貴的是,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之時,我們堅持地產調控不動搖,雖然增長速度略受影響,但增長質量逐步提高。

  在穩增長調結構的同時,CPI(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在10月份漲幅繼續走低,1.7%的同比漲幅創下了33個月以來新低。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