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連續兩月站上枯榮線 本月可能有一次降准【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PMI連續兩月站上枯榮線 本月可能有一次降准【2】

張忠安、陳海玲

2012年12月03日07:5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月可能有一次降准

  劉利剛對本報記者表示,盡管不斷改善的經濟指標似乎降低了央行降低存款准備金率的可能性,但目前的大規模逆回購操作事實上對市場預期和市場利率產生了一定的“不穩定性”。此外,未來一個月仍有大規模的逆回購到期,同時季節性特征也顯示市場流動性在年底將較為緊張,加上目前的資本流入規模仍然較小,而通脹壓力較低,央行在採用有效手段來實施貨幣政策上也有較大的空間。

  “整體來看,我們認為央行在年內降准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劉利剛表示。

  對股市支撐力度不大

  分析指出,目前股市成交量萎靡不振,投資者參與熱情不高。因此,11月份PMI數據將為資本市場提供支撐,但預計最終反彈空間不會太高。

  建融投資認為,11月PMI指數表明前期政策刺激效果繼續顯現,經濟呈溫和擴張態勢,企穩回升之勢進一步鞏固。但分項指數顯示,購進價格指數本月出現大幅回落,雖然有助於緩解企業成本短期快速上漲造成的壓力,但也可能導致本來已經較為低迷的產成品價格再度下滑。另外,小企業目前經營仍無起色,其PMI指數11月份不升反降。

  因此,在多數經濟學家看來,雖然整體經濟基本見底,但復蘇“仍在路上”,對股市刺激作用不會太大。楊德龍對本報記者分析指出,11月份PMI指數“對股市支撐作用不會太高。因為目前整個市場還處在一個下降的通道當中,要打破這個通道,需要更大的利好,來恢復市場信心。”楊德龍認為,市場信心的恢復,一方面需要政府出手“救市”,另一方面,需要經濟基本面出現快速回升。 文/ 記者張忠安、陳海玲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