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連續兩月站上枯榮線 本月可能有一次降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PMI連續兩月站上枯榮線 本月可能有一次降准

張忠安、陳海玲

2012年12月03日07:5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PMI連續兩月站上枯榮線(網絡配圖)

    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6%,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回升,並創下今年5月份以來的新高。市場分析認為,該數據表明,中國宏觀經濟基本面進一步好轉,有望給短期股市帶來利好。不過,小企業目前經營仍無明顯起色,經濟能否快速回升考驗A股市場。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1月份,中國PMI指數達到50.6%,連續兩個月站在枯榮線以上,為經濟形勢好轉增添信心。“11月PMI指數進一步好轉是在預料之中,也証明前期穩增長措施已經在發揮效應。”廣州某PE人士昨日告訴本報記者。

  制造業增速繼續加快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目前大型企業表現良好,PMI指數達到51.4%,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位於50%的臨界點以上,延續了10月的回升走勢,且增幅有所加大,繼續成為拉動制造業經濟總體回升的動力。

  在構成制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有3個指標上升,2個下降。其中,生產指數環比上升了0.4個百分點,達到52.5%。這意味著,制造業生產保持增長態勢,增速繼續加快。如汽車制造、紡織服裝服飾、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電氣機械器材制造等行業生產量連續增長,煙草制品業在季節性生產因素的作用下,生產量大幅回升。

  新訂單指數升幅較大

  新訂單指數上升幅度較大,達到51.2%,環比上漲0.8個百分點,並連續2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表明制造業企業來自客戶的產品訂貨量有所增長,市場需求有所回暖。

  “這個數據說明經濟增速快速下降的過程基本結束,基本面見底。”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認為,目前中國宏觀經濟基本面最壞時刻應該已經過去。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也指出,11月份PMI顯示了經濟運行企穩態勢進一步鞏固,呈現溫和回升基本走勢,可以基本確立制造業經濟回暖的態勢。

  由於中國制造業PMI持續回升,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表示對短期經濟走勢保持一定的樂觀,預計第四季度中國經濟將增長8%,全年經濟增速將保持在7.8%。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