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份養老金缺口達766億 東三省負結余395.8億【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4省份養老金缺口達766億 東三省負結余395.8億【2】

韓宇明 李蕾

2012年12月18日07: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虧損原因】

  勞動力流動致收支差異大

  各地經濟發展水平不一,歷史欠賬也不一樣,這些都是導致養老金各地收支不平衡的原因。除此之外,報告分析認為,目前,我國的勞動力流動是導致各地出現養老金收支差異的重要因素。

  到2011年,我國的2.3億農民工中,外出農民工數量已達到1.58億。大規模的跨地區流動,對各地養老保險的財務狀況有著重大影響。報告顯示,2010年,跨省流動人口為打工地帶來的養老金收入達到525.6億元,平均每個參保者貢獻3424元。

  由於東部是勞動力輸入大省,中西部則是輸出大省。這種勞動力流動就給地區養老金收支帶來了影響。東部地區流入人口導致正收益323.65億元,西部基本上是人口淨流出,導致其負收益84.12億元。而中部地區流出人口最多,導致其負收益最大,達到239.53億元。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介紹,到2011年,我國養老金結余規模突破兩萬億元,當期結余高達4130億元。不過,仔細分析,這些結余主要來自於財政補貼。

  2011年,養老保險財政補貼2272億元,差不多佔到了當期4130億元結余的一半兒。而這些結余中還有因為擴大覆蓋面導致的“補繳”資金1511億元。

  鄭秉文在報告中認為,要解決地區不平衡的問題,根本途徑在於提高養老保險的統籌層次。

  報告認為,如果養老保險實行全國統籌,那麼半數收不抵支的省份,其財務風險就可以通過各地協調解決。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