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份養老金缺口達766億 東三省負結余395.8億【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4省份養老金缺口達766億 東三省負結余395.8億【4】

韓宇明 李蕾

2012年12月18日07: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三是如有需要,將國家控股比例過高的央企(包括金融企業)部分股份劃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

  戴相龍介紹,粗略統計,到2011年底,由國資委監管的央企和由財政部、匯金公司投資的金融企業,淨資產共有約15萬億元。其中,在上市公司中,國家控股超過51%以上的股份達到2萬億元。為了實現社會養老保障收支長期平衡,如有需要,可將超過51%的國有股劃撥全國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會不參加具體管理,依法獲得投資收益。這樣做,不僅可以充實社保基金,還可以促進央企進行現代企業制度改革。

  戴相龍認為,採取上述三種方式,劃撥國有資產補充社保基金,中國將有能力在人口老齡化高峰實現養老金收支平衡。

  建議2020年做實個人賬戶

  戴相龍介紹,截至2011年底,全國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金額約2.5萬億元,但個人賬戶實有資金2703億元,空賬金額高達2.2萬億元。十八大報告提出要“逐步做實個人賬戶”。戴相龍建議,從2013年開始,用8年時間,到2020年做實個人賬戶。

  要做實個人賬戶首先要成立有關機構,對所需資金進行測算﹔同時盡快把養老保險上升為全國統籌。對資金缺口,由中央財政加大補貼,不足部分,通過發行社會保障特定國債籌集資金。

  戴相龍還建議,盡快出台養老金投資運營辦法,承諾略高於通脹率的收益率,實現養老金保值增值。建議成立中國社保基金投資運營監督管理委員會,對全國社保基金、城鎮職工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的投資運營實行統一監管。

  新京報記者 韓宇明 李蕾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