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份養老金缺口達766億 東三省負結余395.8億【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4省份養老金缺口達766億 東三省負結余395.8億【3】

韓宇明 李蕾

2012年12月18日07: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背景

  養老金財務狀況

  自1991年開始建立城鎮養老保險制度起,1991年至1997年,基金收支水平低,基本平衡。

  1998年至2003年,連續6年收不抵支。2002年,有29個省份收不抵支。當時恰逢國企改制、欠費突出,1997年正式建立制度后,原來由企業負擔的退休金開始由社保統籌支付,支出大規模增加。不少省份拖欠養老金,甚至不能全額發放。1999年,全國拖欠養老金133.4億元。

  2004年至今,收支規模加速增長,結余額大幅增加。2004年,恢復收支平衡。隨后7年,收入和支出增長都很迅猛,基金結余也不斷增加。到2011年累計結余1.94萬億元,達到歷史最高水平,7年來年均增速30.8%。不過,地區不平衡依然突出。

  建議

  戴相龍:劃撥國有資產充實社保基金

  如將國企上交利潤,按不低於20%比例,劃撥全國社保基金

  在昨日舉行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發布會上,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建議,應考慮劃撥國企收入補充養老金戰略儲備。

  建議三種方式充實社保

  戴相龍坦言,近10年政府工作報告一直提出“通過劃撥國有資產,充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現在是應該下決心落實的時候了。

  他建議,應該建立完整的法規和制度體系,劃撥國有資產充實全國社保基金。可以採取三種方式:

  一是完善現有國企上市將其股份或募集資金10%劃撥給全國社保基金的制度,將其上升為國務院的專項條例。

  二是將國資委監管的國企上交利潤,按不低於20%比例,劃撥全國社保基金。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