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企業今年或繳10億份子錢【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快遞企業今年或繳10億份子錢【2】

2013年01月07日04:0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快遞企業什麼意見

  紛紛表示在普遍服務沒有公開透明的賬目之前,不宜征收

  昨天,快遞公司對此紛紛表示異議。有的認為征收比例太高,有的認為目前環境下根本就不應征收。

  申通快遞董事長陳德軍昨天表示:“我認為不合理,我們也不同意繳納這部分錢。”

  而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某快遞企業高管表示,在普遍服務沒有一本公開透明的賬目之前,不宜征收這筆費用。

  他稱現在普遍服務板塊在中國郵政公司內並非獨立公司,沒有獨立的公開賬目﹔加上中國郵政公司旗下EMS經常借路這些普遍服務網點,尤其在遞送偏遠地區的快件方面,其他快遞公司則沒有這樣的便利借用這些資源。

  該人士稱:“在我們無法詳細地知道這筆錢將給誰,給多少,為何給這麼多,以及普遍服務網點資源沒有向社會其他企業開放之前,這筆基金不宜征收。”

  快遞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稱,讓快遞補貼普遍服務,相當於讓出租車補貼公交車﹔如果郵政公司做不好專營的普遍郵政服務,就放開來讓做得好的企業做﹔應先放開普通服務業務,再談補貼問題。

  ■背景鏈接

  普遍服務的虧損和補貼一直是中國郵政公司的痛。4年前,我國曾探索通過郵政專營來部分解決普遍服務的虧損,然而,由於民營快遞的激烈反對,這一方案最終泡湯。

  2009年10月1日《郵政法》實施前不久,一份關於《郵政法》的配套法規將規定郵政企業對150克以下的商務信件實行專營的消息不脛而走,此事遭民營快遞強烈反對,最終郵政專營范圍不了了之,迄今無明確規定。

  普遍服務基金是《郵政法》中另一敏感話題,在《郵政法》中有提及但沒有明確規定,現在征求意見稿出台,又遭反對。

  本報記者張艷本報漫畫謝瑤

(責任編輯:崔東、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