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體經濟解“難題”:減稅,讓企業輕裝前行【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伴隨著結構性減稅的持續推進,將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稅收環境

為實體經濟解“難題”:減稅,讓企業輕裝前行【2】

吳秋余

2013年01月07日06: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不合理的稅負有哪些

  “高征低扣”、所得稅扣除比例過低等問題依然困擾企業發展

  交通運輸業是此次“營改增”改革的重要行業,然而,在天津從事道路貨物運輸的李老板,最近一算賬卻發現,“營改增”之后,自己的稅收不但沒減少,反而增加了。“我們企業的規模不大,車輛很少更新,目前能夠抵扣的隻有部分燃油費,因為抵扣項目少,所以總的稅負增加了2個百分點以上。”李老板介紹說。

  對於這樣的結果,李老板喜憂參半,憂的是稅負增加,企業利潤減少,喜的則是自己的公司目前可以開具增值稅發票,能抵扣客戶的稅款,這讓公司業務量較以前明顯增加,無形中增加了自己對於未改革地區同行的競爭力。

  目前,我國農產品原材料與工業制成品之間普遍存在稅率差異,造成不合理的稅收負擔,這讓部分制造業企業頭疼不已。

  山東高唐縣是我國重要的產棉基地,然而,當地的棉紡企業守著豐富的棉花資源卻不敢敞開收購。“國家對棉紡織企業的棉花增值稅實行‘高征低扣’,讓企業負擔很重。”興隆棉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萬強介紹說,根據現行增值稅制度,我國棉紡企業棉花採購執行的進項稅率為13%,產品銷項稅率為17%,這意味著棉紡企業即使沒有實現增值,將購進的棉花按原價賣出,仍要負擔4%的稅收。而棉花佔到紡織企業生產成本的70%左右,棉企不景氣,最終影響的還是棉農的收益。

  此外,張志勇還希望,國家在企業所得稅的征收上,能夠把成本抵扣的“口子”再開大些。目前國家規定企業的廣告費和業務宣傳費支出,在繳納企業所得稅時,扣除比例不能超過當年銷售(營業)收入的15%。這對一般企業來說可能是合理的,但對於像同程網這樣,大量依賴廣告進行市場推廣的企業來說,這樣的一個扣除比例顯然不夠。

  “結構性減稅的目標之一,就是創造更加公平的稅收環境,企業負擔的合理稅收要堅持,不公平的稅負要通過改革逐步消除。”白景明認為,“營改增”還在進行試點的情況下,個別試點企業稅負在某一時點上升是有可能的。但對此要客觀分析,要看到有些問題隨著“營改增”繼續擴圍會相應解決,會使更多行業和地區享受到稅制改革帶來的實惠﹔另一方面也需要相關部門針對改革過程中的各種問題,盡快出台相應調整和過渡性措施,幫助企業克服困難。

  “稅制改革是一個漸進過程,需要針對實踐中存在的問題分步進行。”白景明說,公平的稅收制度就是要給予所有企業均等的制度待遇,讓企業的稅收負擔率相對一致,因此減輕企業稅收負擔,需要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

 

(責任編輯:崔東、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