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體經濟解“難題”:減稅,讓企業輕裝前行【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伴隨著結構性減稅的持續推進,將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稅收環境

為實體經濟解“難題”:減稅,讓企業輕裝前行【3】

吳秋余

2013年01月07日06: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未來減稅空間有多大

  與稅制改革同步推進,進一步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

  浙江景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產綠色環保再生紙、特種紙及其他紙制品的上市公司,伴隨著企業規模的擴大和市場上勞動力成本的上升,企業的人工成本負擔也在不斷上升,公司副總經理盛曉英介紹說,人工成本目前成為公司成本項目中上漲最快的一部分,兩年前一線生產工人工資隻要2000元左右,現在每月至少要3000元以上才能穩定員工隊伍。

  “國家在制定結構性減稅相關政策時,已經充分考慮了市場化程度大幅提高條件下,個人和企業的成本支出上升因素。”白景明分析認為,面對個人和企業成本支出增長的情況,稅制已作出相應調整,以確保個人和企業所得正常增長。目前我國正在進行的深化增值稅改革和降低初級產品進口關稅稅率就是要對沖企業原材料成本、勞務購入成本的上升壓力。今后增值稅改革的深化還會起到這種作用。

  白景明介紹說,從我國當前結構性減稅的改革方向來看,繼續擴大“營改增”試點的行業和區域范圍是大勢所趨,將有利於進一步完善我國的稅收制度,形成更加公平、更有利於企業發展的稅收環境,因此,要盡快推動“營改增”試點范圍的進一步擴大,讓更多企業享受到這一改革的好處。

  “在未來一個時期內,我國的稅收增長,將由過去的高速增長期進入一個中速增長期,增長速度每年預計在10%左右,這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未來進一步減稅的空間。”白景明認為,伴隨著我國稅制改革的推進,未來的結構性減稅將會不斷深入,在減輕企業負擔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最終形成既有利於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又能夠合理確定企業負擔、保持企業生機活力的科學化稅收機制。

(責任編輯:崔東、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