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納米新技術】LSI篇:利用分子的自組織現象以低成本方法實現微細化

2013年04月11日08:4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納米新技術】功率半導體篇:導熱率超過銅的材料及大口徑SiC基板等亮相

【納米新技術】太陽能電池篇:開拓新領域,提高柔性產品耐久性

【納米新技術】表面處理和分散篇:材料改性和核殼化

【納米新技術】燃料電池與充電電池篇:通過改良材料產生新性能

3D打印機:新世紀“制造革命”

 

在LSI相關的展示中,不使用高價曝光裝置即可推進微細化的技術引人關注。例如,東芝公司介紹了把利用高分子自組織現象形成微細圖案的DSA(Directed Self-Assembly)技術用於接觸孔的實例(圖10)。

圖10:DSA技術的制造流程

東芝展示了利用高分子自組織現象形成微細圖案的DSA技術。(圖片拍攝於東芝的展板)

通過在直徑70nm左右的接觸孔(引導模型)上涂布特殊高分子並實施加熱處理,成功地在整面300mm晶圓上將接觸孔直徑縮小到了25nm。利用高分子之間相互凝聚的性質,因此具備縮小后的接觸孔尺寸偏差小、形狀接近圓形的特點。東芝目前正在推進該技術的開發,爭取2016年前后應用於NAND閃存等。

面向2.5維的新技術亮相

不依賴微細化即可實現系統高集成化的2.5維及三維安裝技術方面也有新的要素技術亮相。富士膠片公司展出的可大量形成直徑60nm的微細通孔的2.5維及三維封裝用轉接板技術就是代表(圖11)。

圖11:將陽極氧化后的鋁板用於轉接板

富士膠片展出了採用陽極氧化鋁板的2.5維及三維封裝用轉接板技術。(圖片拍攝於富士膠片的展板)

作為2.5維及三維封裝用轉接板,此前有採用TSV(硅通孔)的硅轉接板以及可形成TGV(玻璃通孔)的玻璃轉接板。此次富士膠片的轉接板的特點是通孔直徑約為60nm,可縮小至TSV和TGV的1/100左右。通過使厚度為80μm的鋁基板實現陽極氧化,像蜂窩一樣形成大量在厚度方向貫通的、直徑約為60nm的通孔,然后採用鍍銅等工藝將銅嵌入其內部制造。(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