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2013上海慕尼黑電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禮(市場篇)

2013年04月02日10: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新聞鏈接】

智能插座:以“家電指紋”實時監控用電狀況實現節電

無線供電新技術——直流共振方式(下)

2013上海慕尼黑電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禮(技術篇·下)

2013上海慕尼黑電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禮(技術篇·中)

2013上海慕尼黑電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禮(技術篇·上)

無線供電新技術——“直流共振方式”(中)

無線供電新技術——直流共振方式(上)

3月19日∼21日,“2013慕尼黑上海電子展”和“第25屆SEMICON China展”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數千家中外電子和半導體廠商展示了消費電子、汽車電子、通信、物聯網、工業、LED、平板顯示、智能家居、醫療和環保領域的技術產品和解決方案。本系列報道梳理出部分廠商高管的觀點及最新技術方案,以饗讀者。

高管觀點

安森美半導體企業市場營銷副總裁David Somo在對2013年的宏觀經濟和半導體行業展望時表示,美國、日本、德國和歐元區仍會下降,新興經濟體是拉動全球經濟增長3.5%的重要力量。

Somo指出,2012年,全球消費電子市場規模約450億美元,工業、軍工、航空航天領域約300億美元,汽車電子280億美元,通信120億美元,計算類150億美元。半導體出貨量過去兩年連續低於系統需求,渠道庫存持續下降,這種情況在2013年將出現改觀,代理商和OEM庫存重新補貨,供需將趨於平衡。

他對2013年半導體各細分市場的看法是:①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將推動通信細分市場增長。中國移動2013年將建成世界最大的4G網絡,覆蓋100多個城市及超過5億人口。②汽車電子將向提高燃油經濟性、安全及便利功能方向發展。③全球能效法規會推動高能效工業電機、電源及LED通用照明的增長。2013年底,60W的LED燈泡價格將下降到10美元以下。中國預計成為LED通用照明增長最快的市場,高能效LED驅動器及智能照明是重點。④功率密度/能效要求及高速總線接口預計將維持模擬電源及分立元件市場總值(TAM)。⑤計算機市場上半年下滑,下半年反彈,但總體市場略微下降,因為出貨量平緩,平均銷售價格(ASP)下降。⑥高能效變速電機的採用,中美房地產市場復蘇,將推動消費類白家電增長。中國預計在2013年中期出台新的空調產業能效標准。

在應用和出貨量方面,①平板電視市場成熟,預計出貨量平緩。②由於全球宏觀經濟放緩及Windows 8遲發布,計算機市場在2012年收縮。預計2013年Windows 8及超級本將推動溫和增長。③全球輕型車產量從2011年的7700萬輛增加至2012年的8000萬輛,預計2013年增加至8200萬輛。其中,半導體成分增速預計約為8%。2013年中國汽車銷量預計增長7%,至2060萬輛。中國制定了純電動汽車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銷量到2015年達50萬輛,到2020年達200萬輛的目標。④平板電腦,蘋果是主導廠商,三星、亞馬遜及Google正以安卓平台展開挑戰。⑤智能手機,低成本智能機引領市場增長。中國預計2013年生產3.2億部智能手機。

應用材料中國區總裁高瑞彬指出,2013年,全球半導體制造設備市場的規模可能會下降10%,中國佔1%。不過,中芯國際北京廠的設備投資可能會使這一下降出現較大變數。

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電視市場,交付額佔全球的22%,復合年均增長率41% ,LED和3D電視普及率全球第一。2012年,全球平板顯示器41%的投資在中國大陸,最大的顯示制造商液晶電視組件佔全球的70%。因此,中國的情況可以審慎地樂觀一些。

光伏行業,鑒於美國和歐盟已經或將要出台針對中國廠商的“雙反”制裁措施,中國政府正在鼓勵國內市場的分布式太陽能應用。另外,減少環境污染,使用清潔能源也是光伏發展的一個重要促進因素。

他還指出,研發是半導體廠商下一步最重要的投資,由於單獨一家公司很難承擔整個產業的研發需求,因此需要進行IP整合,協同開發。

高瑞彬表示,應用材料向中國提供的制造設備水平與全球其他地區一樣。包括等離子增強型化學氣相沉積(PE-CVD)、物理氣相沉積(PVD)設備在內,目前,除了1、2個客戶需要說明應用情況外,所有設備對其他中國客戶並無銷售限制。

TE連接器高級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王武小珍表示:“我們對2013年中國經濟保持高速增長充滿信心,並將有計劃地擴充TE在華機構。2012財年,中國區的銷售額為20多億美元,佔公司133億美元整體收入的15%以上。現在,全球首席技術官已常駐中國,消費電子、工業和汽車電子3個業務部的全球總部也在中國,這意味著我們對中國的技術承諾。同時,將以家用電器、汽車電子、消費類電子、電路保護、工業和繼電器等連接器解決方案更好地服務中國客戶。” (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