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巨象”三星的步伐能否依舊?

2013年04月11日08:4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三星和谷歌高層的變動意味著什麼?

來吧,西班牙居留權,隻需16萬歐元!

三星到底想從夏普手中得到什麼?

鬆下社長津賀一宏:首要任務是“為虧損業務止血”

三星“功高震主”,谷歌謹防“叛變”

 

2171億美元!

這是3月15日,三星召開股東會時的市值,現在的三星電子,是全球僅次於Google和蘋果公司,市值第三大的科技公司。

過去4年,三星電子的股價漲了2.3倍,三星電子現在就像一頭巨象,隻要輕輕跺腳,全球高科技產業就會震動。

這樣的一家巨型公司,獲利前景卻高度依賴一項產品:高級智能手機,現在的三星,就像一頭站在鋼索上的大象。2012年第四季,三星電子的營業利益,62%來自手機部門,花大錢投資的面板、半導體和消費性電子產品部門,三大部門賺的錢,隻佔38%,只是手機部門獲利的一半還多一點,一旦手機事業拉警報,三星將遭到重大沖擊。

比市佔率,三星有二十幾項產品市佔率全球第一,比品牌,三星電子2012年在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全球百大品牌中排名第九。這家公司布局細密復雜,為分析它的前景,我們對三星最重要的手機、半導體、面板三大部門,分別取得了全球頂尖分析師的最新評論。三星要如何用這條細細的鋼索,支持這頭大象繼續前進?

3月6日,德國投資銀行貝倫堡銀行 (Berenberg)分析師艾哈曼德(Adnaan Ahmad)在三星股價創下歷史新高時,首先看空三星股價,《華爾街日報》等紛紛轉載他的報告。

智能手機:革命性產品不再

艾哈曼德指出,讓蘋果股價受挫的原因,是高級智能手機市場已經飽和,“過去幾年,高級市場成長5成,甚至百分之百的輝煌,已不會再發生。”他預測,以手機出貨量計算,2013年高級智能手機出貨量,隻會成長18%,2014年更低,隻剩下13%,后年成長率更隻剩10%。

“這就是蘋果面對的難題。”艾哈曼德分析,高級智能手機隻佔全球手機市場20%到25%,“蘋果市佔率已達20%”,再死守高級市場,隻剩下5%的市場可攻,轉攻中低階市場,就必須要拉低毛利率才能達陣,推出低階產品,還會出現“內斗”的情況:自家低價產品吃掉高級產品的市佔率。

2012年,第一個調降蘋果股價的明星分析師,美國Jefferies & Company董事總經理彼得·米賽克(Peter Misek)在三星Galaxy S4發表會后也表示,S4推出創新的使用界面,使用經驗也相當順暢,“但是S4不是一款革命性的產品,”他認為,這些新功能都很容易復制,他和艾哈曼德都同意,S4會讓三星第一季銷售創新高,但是這些優勢,不見得能撐多久。

“智能手機投資已死,隻剩智能型股票套利交易(The smartphone investment is dead, long live the smartphone trade)。”艾哈曼德在報告中指出,過去3年,高級智能手機的大多頭市場已經結束,2013年將是中低階智能手機成長的開始,但這塊市場比的是價格,不是功能。

“現在的狀況,就像當初的2003年”,艾哈曼德表示,當時手機功能已趨向飽和,手機品牌之間的差異越來越小,“摩托羅拉靠RAZR系列勝出幾個月,再換Nokia靠N95勝出幾個月,再換LG的巧克力機……”功能差異不大,手機品牌轉向擠壓供應鏈,沒有值得長期投資的手機公司標的,隻能夠依靠買賣類股股票交易獲利。

另一方面,高級智能手機的制造成本越來越高,手機屏幕越來越大,處理器從雙核跳到8核,速度越來越快,價格卻始終差不多,也逐步擠壓毛利,艾哈曼德分析,如蘋果的iPhone,“2012年第二季,毛利率達到頂點,當時達到60%,現在則是50%”,相較之下,三星手機的毛利率約接近4成。

2013年開始,將是中低階智能手機高成長的開始,他預估,2013年全球中低階智能手機市場將出現104%的大成長,逐步取代傳統功能型手機,“三星隻有兩條路,第一,在高級市場打贏蘋果,第二,調整成本結構,攻中低階市場。”艾哈曼德估計,2012年第四季是三星毛利率的高峰,當時毛利率是39%,到2015年時,將跌到35%,獲利能力下降,他因此將三星評等改為賣出。

他給三星的目標價是125萬韓元,比3月15日每股148萬韓元的股價,低了16%。S4發表當天,三星的股價也跌掉2.63%。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