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水資源匱乏將使中國無法仿效美國“頁岩氣革命”?

2013年04月07日08: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環境問題難堪重荷,中日合作必能雙贏

PM2.5為什麼會威脅我們的健康?

美國經濟正逐漸擺脫原油價格變動的“魔咒”

【日本海洋能源開發】(4)全球唯一處於運轉狀態的海洋溫差發電設備

【日本海洋能源開發】(3)多家企業競相開發形態迥異新技術

 

國際能源署(IEA)2011年6月發表報告稱,到2035年,全球天然氣需求將達到5.1萬億立方米,天然氣在全球能源構成中所佔的比例迅速上升。在一次能源構成比中,天然氣將從21%增加到27%。這將超越現在煤炭的22%,接近石油的28%,逐漸步入天然氣黃金時代。

天然氣黃金時代到來

天然氣分為兩種。即易於從地下開採的“常規天然氣”,和雖然資源量豐富,但難以從地下開採的“非常規天然氣”。非常規天然氣包括存在於煤炭層的煤層氣、單獨存在於地層中的致密地層天然氣以及存在於頁岩中的頁岩氣(甲烷佔90%以上的天然氣)。能從頁岩中高效率回收頁岩氣的技術,是利用高壓泵注入水和藥劑的水壓致裂法。

【1.由水資源支撐的頁岩氣革命】

支撐美國頁岩氣革命的,是年約30億噸的水資源。換句話說,“沒有水資源,就不會出現頁岩氣革命”。美國能源部能源信息管理局(EIA)預測,到2035年,將有63萬口挖掘井實施水壓致裂。假如依然像現在這樣使用水資源,那麼每年會需要510億噸水,相當於現在的17倍。這個數字非常龐大。順便一提,日本的年水資源量為830億噸。

本文將為各位介紹一下支撐頁岩氣革命的水資源相關情況。

頁岩氣可開採資源量較多的國家是中國、美國、阿根廷、墨西哥及南非。那麼,頁岩氣資源與水資源的關系是怎樣的呢?

【2.主要國家的頁岩氣開發、生產動向與水資源】

(1)美國

2011年全球天然氣年產量為3.3萬億立方米,比上年增加了3%。其中,美國年產量約為6500億立方米,比上年增加了7.8%,在全球天然氣生產中所佔的比例約為2成。美國已經超越天然氣王國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產出國。而且,奧巴馬政權在舉國致力於頁岩氣增產,大力實施“頁岩氣革命”路線。

那麼,為何美國頁岩氣革命能取得成功?其主要原因在於“存在豐富的水資源”、“覆蓋全美的天然氣管道網”以及“骨干頁岩氣開發企業群”已經形成。從水資源來看,美國人口僅佔全球人口的4.2%,但美國水資源在全球水資源中所佔的比例為5.7%,是一個較為理想的數值。與加拿大的國境線上、落磯山脈及阿巴拉契亞山脈中存在大量水資源。國民每年人均水資源量為9920立方米,約為日本的3倍。就是這些水資源支撐了頁岩氣革命。

不久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及原油產出國

如果採用頁岩氣“水壓致裂法”,除了天然氣,還可同時開採油。到2035年,頁岩氣在美國天然氣產出量中所佔的比例將達到49%,產生的富余部分可供出口。並且石油從海外的進口量也會驟減,消除貿易赤字。也就是說,美國不久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及原油產出國。

頁岩氣油對美國國內經濟產生的影響是,以低價頁岩氣(美國天然氣價格為日本的6分之1∼8分之1)為武器,以化工及鋼鐵產業為中心的投資額已經突破870億美元。從具體事例來看,企業紛紛提出以頁岩氣為原料的乙烯增產計劃,例如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德克薩斯州增產150萬噸,陶氏化學公司增產150萬噸,英荷殼牌集團增產100萬噸以上等,乙烯生產設備增加的年產能已經達到500萬噸。

而且,僅在2012年上半年,就有165座將燃料從石油轉變為天然氣的火力發電站啟動,發電成本也急劇下降。其產生的效果就是,大量制造業企業紛紛從墨西哥及中國返回美國。全美家庭電費也平均下降了約1成。不愧是“頁岩氣革命”。

(2)加拿大

加拿大雖然頁岩氣資源儲量較多,但目前天然氣產量較少。主要產地為西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霍恩河及科爾多瓦,液化天然氣(LNG)項目大多在阿爾伯塔省。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水資源國,國民每年人均水資源量為87255立方米,利用豐富的水資源、技術水平提高的頁岩氣水壓致裂法以及完善的天然氣運輸管線,加拿大或將成為一大產出國。並且,與美國不同,加拿大對LNG出口的法律限制較少,很可能成為主要的LNG出口國。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