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村田制作所開發出無線電力傳輸系統新技術“直流共振”

2013年04月08日08:3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新聞鏈接】

2013年“兩會”后中國平板顯示產業的發展

2013上海慕尼黑電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禮(市場篇)

智能插座:以“家電指紋”實時監控用電狀況實現節電

無線供電新技術——直流共振方式(下)

無線供電新技術——“直流共振方式”(中)

 

作為無線電力傳輸系統的新技術,村田制作所日前開發出了“直流共振”方式。該技術通過將直流電能轉換成電磁能進行傳輸,提高了能源轉換效率。可減少電力傳輸過程中的電力轉換次數,簡化系統,提高電力效率。村田制作所今后將推進該技術的商業化。

無線電力傳輸是指不使用電纜,利用電磁力傳輸電力的方法。直流共振方式利用直流電源形成供電磁力發揮作用的共振空間(電磁場),以傳輸電力。以往的方法是利用交流電源形成電磁場,在受電側轉換成直流,而直流共振方式可直接利用直流電源,因而提高了效率。

村田制作所自2009年起,與日本同志社大學合作一直在進行研究,終於取得了成果,開發出了直流共振技術。以往的無線電力傳輸技術需要進行4次∼6次的電力轉換,而直流共振方式力爭從電能到電磁能隻進行一次轉換。由此便可實現節能和裝置的小型輕量化,通過精心改進裝置,還有望為多台設備供電。

村田制作所計劃以用電量較小的用途為中心推廣應用該技術,例如為智能手機、平板電腦以及利用電池驅動的小型電子設備、無線上網卡供電等。而對於純電動汽車充電等用電量較大的領域,該公司還考慮通過技術支援及技術授權方式,與其他公司的技術配套使用。(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