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首爾車展觀感:韓國車能否趕超日本車?

2013年04月09日08: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日本將集全國之力開發用於福島核電站的機器人

現代展出量產版燃料電池車“ix35 Fuel Cell”

現代首次公開沒有輪胎的單人移動工具“E4U”

寶馬:汽車保安“以前是防盜,現在要防破解”

自動駕駛是把“雙刃劍”

 

說到韓國的汽車產業,如今最令人關注的當屬那些正在快速追趕日本企業的廠商,特別是坐擁現代和起亞兩大品牌的現代起亞集團。實際上,在全世界叫得響的韓國汽車企業隻有這一家。盡管如此,在最近10年間,該公司在全球的年銷量一路走高,從2000年約200萬輛的水平節節攀升,到2006年已經超越本田,躍居世界第六。2011年以660萬輛的成績躍升至世界第五,到2012年,更是如願突破700萬輛大關,創造了710萬輛的歷史最高紀錄。

其中,在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的增長尤為顯著,日本車雖然也在努力,但在這些國家的確敗給了韓國車。

當然,從2012年底開始,日元受到“安倍經濟學”效果的影響快速貶值,而韓元在快速升值,韓國企業的收益構造開始惡化。然而,現代起亞的領導層卻宣布,“將增加海外生產,降低出口的比重”。這恐怕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

關鍵的本土市場情況又是如何?帶著這一問題,筆者參觀了3月29∼4月7日在韓國首都舉辦的“首爾車展”(Seoul Motor Show 2013)。

首爾車展會場“KINTEX”(京畿道高陽市)

首爾車展與在韓國南大門釜山召開的“釜山國際車展”隔年交替舉辦,此次已是第9屆。而預定今年11月22日∼12月1日舉辦的“東京車展”基本上每兩年舉辦一次,如今已經是第43屆,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日本算得上是老前輩。

但就車展本身而言,首爾車展在某些方面追趕東京車展的勢頭迅猛。首先體現在會場的佔地面積上,首爾市郊外的會展中心“KINTEX”不久前增建了“KINTEX2”,面積從之前的約6萬平方米一下子擴大到了10萬平方米。據說此次首爾車展的面積在全世界的車展中僅次於上海車展(上屆23萬平方米)和法蘭克福車展(上屆17萬平方米),位居世界第三。而上屆遷至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規模有所縮小的東京車展的佔地面積僅為約3.5萬平方米,隻有此次首爾車展的約3分之1,根本沒法比。

觀眾流量也是一樣,在泡沫經濟時期,東京車展的觀眾流量曾一度突破200萬,但是,受到雷曼危機的影響,上屆的觀眾流量雖然有所回升,但依然不到100萬,僅為84萬。而首爾車展的觀眾流量在上屆首次突破100萬,本屆預計將達到120萬。唉,觀眾流量也輸掉了……但其中未免有點日本主動繳械的感覺。

再就是代表車展品質的參展商數量,與上屆東京車展的179家相比,今年首爾車展的參展商竟然有384家!聽到這裡,您大概會嚇一跳,但實際上,在此次首爾車展上,單是韓國的零配件企業就達到了269家。參展的汽車企業中,韓國企業有現代、起亞、GM KOREA、雙龍、雷諾三星等9家﹔海外企業方面,來自德國的有大家熟悉梅賽德斯·奔馳、寶馬、大眾、奧迪、保時捷5家,來自日本的有雷克薩斯、英菲尼迪、豐田、日產、本田5家,來自美國的有凱迪拉克、林肯、福特3家,除此之外,還有英國3家、法國2家、意大利和瑞典各1家,共計8個國家、29家企業。

那麼,上屆東京車展又是如何?表現其實不相上下。除了日本品牌,德國不僅有梅賽德斯·奔馳、寶馬、大眾、奧迪、保時捷,還有AMG、斯瑪特、邁巴赫、阿爾賓那4家企業參展,英國3家、法國2家與本屆首爾車展一樣,但美國、意大利和瑞典沒有企業參展。雙方互有輸贏。

另外,從“全球首發車”來看,首爾今年有9輛,上屆東京車展單是乘用車就有26輛!看上去好像是日本大獲全勝,但實際上,無論是首爾還是東京,全球首發車基本都來自本土企業。東京只是憑借大眾“Cross Coupe”、“Passat Alltrack”、“Bulli”以及奧迪“A1 Sportback”的登場而小勝。但今后的情況如何,現在還無法預測。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