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核電站反恐對策,刻不容緩!

2013年04月08日08: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水資源匱乏將使中國無法仿效美國“頁岩氣革命”?

環境問題難堪重荷,中日合作必能雙贏

PM2.5為什麼會威脅我們的健康?

美國經濟正逐漸擺脫原油價格變動的“魔咒”

【日本海洋能源開發】(4)全球唯一處於運轉狀態的海洋溫差發電設備

日本核能規制委員會正在制定核電站新安全標准草案,保護核電站不受地震及海嘯等自然災害影響的安全對策將得到強化。但是,在遭到惡意攻擊的情況下,又將如何呢?對於核能設施有著深入研究的櫻井淳將為大家介紹防止核電站遭受恐怖襲擊的對策等。

攝影:共同通信社

核能開發機構由國家管理,因此受到特別對待,會成為恐怖襲擊的攻擊目標。而與核武器技術相關的高濃縮鈾及?可以說是恐怖分子的絕佳攻擊對象。除了核能開發機構,從事故造成的社會影響來看,核燃料循環全都會是恐怖襲擊的對象,核電站也可能成為目標。

實際上,法國的快中子增殖反應堆實証堆“Super Phenix”在建設過程中,就曾於1982年受到過核能反對派的火箭彈攻擊。5發火箭彈有4發命中反應堆廠房,廠房受損。

因此,遭遇恐怖襲擊的風險是一直存在的。日本由於經歷過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因此更應穩妥地採取防恐怖襲擊對策,以免遭受嚴重災難。本文將結合核電站的結構及技術,分析管理核電站的社會制度,明確核電站在技術及社會方面的脆弱性,同時驗証解決問題的方法。

美國主導的政治結構

1977年1月,西方發達國家的研究及商業用途核能設施的防恐怖襲擊對策發生巨大變化。當時並不說防恐怖襲擊對策,而是稱為核物質防護措施,但實質上是相同的。

美國卡特政權擔心?的商業利用會產生社會風險,因而提出了國際核不擴散政策。要求供應用於研究的?及高濃縮鈾的西方發達國家必須﹝1﹞徹底實施核物質防護措施﹔﹝2﹞先將熱輸出在1兆瓦以上的反應堆中的武器級高濃縮燃料(93wt%)暫時中濃縮度化(40wt%),然后再降到低濃縮度(20 wt %)。

為了配合美國的這一政策,當時的日本核能研究所(現為核能研究開發機構)花費了大量時間來准備替換堆芯時的安全審查,並強化了安全性。筆者當時在核能研究所材料試驗堆部計劃課工作,參加了材料試驗堆的堆芯核計算及利用臨界實驗裝置的反應堆物理實驗。

例如,在反應堆設施及?設施,利用ID卡及密碼對每位職員的出入進行管理,此外,為了防止及盡早發現有人從外部闖入,將整個研究所用上部帶刺的鐵絲網覆蓋,並設置了入侵報警器。研究所內的反應堆設施及?設施也用具備入侵報警功能的鐵絲網覆蓋,並設置了崗哨。還在設施內外設置了紅外線探測器。各個設施及鐵絲網發出的信號被送至正門警衛室,如果發現異常信號,必須聯系相關負責部門,立即進行檢查。

關於反應堆設施的燃料更換作業,由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在反應堆廠房內較高處設置了可連續拍攝半年的監控攝像頭,拍攝全部作業過程。

除了核能研究所,原動力反應堆及核燃料開發事業團(PNC)和商用核電站等處也實施了上述對策。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