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歐盟域內節能效果換算為金額每年達2500億歐元

2013年04月09日09: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核電站反恐對策,刻不容緩!

水資源匱乏將使中國無法仿效美國“頁岩氣革命”?

環境問題難堪重荷,中日合作必能雙贏

PM2.5為什麼會威脅我們的健康?

美國經濟正逐漸擺脫原油價格變動的“魔咒”

 

歐洲環保團體日前公布了節能產生的經濟效果。在確保實效性及利用節能推動經濟發展的相關舉措方面存在課題。

歐洲環保團體“Friends of the Earth Europa”等於2月27日,公布了委托專門從事能源咨詢業務的Ecoffice公司調查並撰寫的最新報告書。該報告作出結論稱,到2030年,如果歐盟將能源消費較2005年減少35%,每年便可節約2500億歐元左右。

作為削減能源消費可產生的經濟效益,報告中列舉了3點,即可削減產業界及消費者的支出成本、對增加就業崗位起到積極作用以及降低化石燃料依賴進口的比率。

報告指出,削減能源消費不只是直接產生削減費用的效果,從長期來看,還有會因能源使用量減少而能源價格下降的間接效果。並且,關於化石燃料報告也作了說明,由於幾乎沒有剩余產能,因此化石燃料的價格會受到能源需求的影響。如果需求減少,價格就會下降,最終電力價格也會隨之降低。

歐盟統計局2月13日公布的能源消費及能源依賴進口比率最新統計數據(下表)顯示,由於財政危機造成經濟低迷等原因,歐盟各國的能源消費趨於下降。

另一方面,從2011年的能源消費依賴進口的比率來看,歐盟整體超過了5成,德國為6成以上,西班牙為7成以上,意大利超過了8成。

關於全球變暖對策,歐盟提出了“3個20%”的目標,其中之一,就是在2020年之前削減20%能源消費量。不過,從各國採取相關舉措的情況來看,靠現在的計劃僅能達到9%,不到目標的一半。因此,歐盟各國於2012年10月,就實行“能源效率指令”終於達成了一致。已於同年12月4日生效的該指令規定,能源銷售企業有義務將年銷量較過去3年的平均銷量削減1.5%等。成員國必須於2013年6月4日之前,在國內法律中增加具體措施規定。

但另一方面,暫緩了按國家設定具備法律約束力的目標值,僅規定必須採取達成目標的措施。因此,各成員國還必須在4月底之前,分別向歐盟委員會提出實行該指令的國家節能目標。

為設定到2030年的全球變暖對策目標,歐盟已開始進行協商,但關於提高能源效率,至今尚未提出20%之后的下一個具體數值目標。

通過節能還可降低電價的思路似乎反映出了歐洲經濟長期低迷的現狀,不過考慮問題缺乏經濟發展的觀點,這一點也應注意。但可以確定的是,關於能源政策,歐盟已經開始步入需要轉變思路的時期。(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