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從汽車大國邁向“蓄能大國”

2013年04月09日09:1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新聞鏈接】

村田制作所開發出無線電力傳輸系統新技術“直流共振”

2013年“兩會”后中國平板顯示產業的發展

2013上海慕尼黑電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禮(市場篇)

智能插座:以“家電指紋”實時監控用電狀況實現節電

無線供電新技術——直流共振方式(下)

 

一項極具潛力的技術正在誕生,日本將從汽車大國邁向“蓄能大國”。

2012年10月,在歐洲最大的汽車廠商德國大眾公司總部的所在地沃爾夫斯堡,一位34歲的日本研究人員博得滿堂喝彩。他就是東京理科大學講師藪內直明,被選為大眾與德國知名化學企業BASF為了推動能源存儲技術的開發而設立的科學技術獎“Science Award Electrochemistry”第1屆獲獎者。

東京理科大學試制的鈉離子電池(左)與在德國領獎的藪內直明(右側照片左側)

藪內的研究對象是“鈉離子電池”。將海水中含量豐富的鈉用於電池內部的電極等。也就是將如今廣泛應用於數字家電及電動汽車等領域的鋰離子電池中的鋰換成鈉。大約2年前,電池學會對這項研究根本不予重視,而如今成了大有發展前途的技術,藪內稱,“今年在全球或將有約500篇相關論文發表”,日本在該技術研究領域大大領先。全球多家大企業紛紛向藪內發出進行共同研究的邀請。

鈉離子電池之所以受到關注,是因為其資源幾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易於降低成本。如下表所示,雖然蓄電池技術各有優缺點,但鋰離子電池由於適合實現小型輕量化、可穩定進行大容量充放電,因此目前居首位。不過,其面臨的瓶頸是,鋰的儲量在地殼中僅佔0.002%左右,是一種稀有金屬。而且大多分布於政局不穩的南美等地,日本目前全部依賴進口。

材料成本為鋰的20分之1

相反,四周環海的日本是鈉的寶庫。與藪內共同進行著研究的東京理科大學副教授駒場慎一說:“從材料本身的成本來看,鈉僅為鋰的20分之1。即使增加其他材料,成本至少也能降到原先的一半以下。”

20世紀90年代,索尼公司等日本企業在全球率先實現了鋰離子電池的實用化,但眼下在韓國企業的攻勢下在市場上失利,就連索尼也有可能出售電池業務。

不過,隨著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的發展,全球或將面臨能源短缺危機,可存儲能源的電池用途不再僅僅限於數字家電等領域。蓄電池已在向有助於提高全社會能源效率、可用於汽車及風力發電等電力設備的大容量電池發展。因此,在成本及性能兩方面進行改善的余地依然很大。鋰離子電池領域也不安寧,日本企業有可能借助技術實力,再次憑借電池席卷全球。

在豐田汽車公司電池研究部從事鈉離子電池開發的中西真二堅定地說:“我們要開發的電池不僅是成本低,而且在性能方面也要達到與鋰電池同等或在其之上的水平。”

豐田在於2012年10月舉行的學會上宣布,在電池內部電極上採用“鈷磷酸鹽”的鈉化合物,可制造出電壓超過標准鋰離子電池的鈉離子電池。從該化合物的結構來看,鈉易於從多個方向進出,電極間的電力流通更為順暢。雖然還面臨大容量化等實現實用化的課題,但給人的印象是,鈉很有可能成為新一代電池的主角。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