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別因小節丟了中國人臉【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出境游:別因小節丟了中國人臉【2】

2013年08月15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出境游:別因小節丟了中國人臉

  ——任女士 職業:白領 年齡:33 目的地:美國

  不久前,任女士帶著5歲的兒子坐飛機環游美國。在洛杉磯環球影城,任女士和兒子穿行在各式大型玩具和電影場景的體驗中。由於游客眾多,每進行一個項目都要排隊,有些熱門項目甚至排起了長龍。天氣炎熱,任女士看著排隊的兒子滿臉汗珠,不免有些心疼。“但我也為兒子感到高興。自始至終,他都不緊不慢地排隊等候。吃過的冰激凌盒子也自覺地扔進垃圾桶,完全不需要我的督促。”

  在任女士看來,孩子不是天生就自覺,而是受大環境影響。“孩子的成長依靠眼睛,他看見什麼就跟著做什麼,大家都規規矩矩地排隊,他就會自覺排隊﹔大家都禮貌友好,他也會照做。”任女士坦言,過去自己在旅游時從來沒有在意過個人的行為是否文明。如今,和兒子一起旅游,一定以身作則,隻要找不到垃圾桶,用過的小紙團攥在手裡或塞進包裡也絕不亂扔。

  “不論面對自己的孩子還是別人的孩子,我們都應想到自己的一言一行正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他們。不論何時何地,家長都是孩子的老師,都應為孩子做榜樣。文明旅行的意義不僅在於提升道德、規范行為,更關乎教育與傳承。”任女士感慨道。

  “對不文明行為的制止,本身也是一種文明行為。”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