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河南:農村增活力農業有奔頭農民更舒心【4】

2014年03月03日10:03    來源:河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河南:農村增活力農業有奔頭農民更舒心

  亮點四:農村發展將更有活力

  改革激活滿盤棋。《實施意見》以深化農村改革為主線,字裡行間處處體現著改革、創新之義,尤其明確要加大體制機制創新力度,逐步建立長效發展機制,為農業農村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創造良好的體制機制條件。

  安偉介紹,總體來講,這些機制創新主要體現為財政資金投入機制、農業科技進步機制、農田水利管護機制、鄉村治理機制、“三農”工作機制等五個方面。重點要積極爭取開展國家涉農資金整合試點,穩步推進從財政預算編制和執行環節歸並整合省級涉農資金。探索建立政府購買農技推廣服務競爭機制,多渠道解決農技推廣“最后一公裡”問題。開展農田水利設施產權制度改革和創新運行管護機制試點,落實小型水利工程管護主體、責任和經費,通過以獎代補、先建后補等方式,探索農田水利基本建管新機制,調動農民參與建管的積極性。開展試點,探索不同情況下村民自治的有效實現形式,引導群眾理性合法表達利益訴求。此外,《實施意見》還對農村“三留守”問題高度關注,提出要抓緊完善相關措施,健全關愛服務體系。

  安偉說,針對“三農”工作的重要性、長期性和復雜性,《實施意見》再次重申加強和改進對“三農”工作的領導,要在工作部署、財力投放和干部配備上向“三農”傾斜,要把糧食生產、農民增收等指標納入對市縣領導班子的考核范疇,並強調加強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的建設,切實強化職責,發揮應有作用。

上一頁
(責編:邢 鄭、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