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上海自貿區金改提速 區內企業和金融機構可自主境外融資

2015年02月12日17:25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2月12日電(魏倩) 人民銀行上海總部12日在上海發布《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分賬核算業務境外融資與跨境資金流動宏觀審慎管理實施細則》,核心內容是上海企業和金融機構可以自主到境外融入低成本資金。

這是自貿區金改的3.0版本,其標志是自貿區金融改革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聯動的推進。央行上海總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長張新說,細則內容很簡單,但很有意義。

《實施細則》放開了自貿區企業和金融機構到境外融資的資金規模和幣種類別。此前,隻有自貿區企業才能到境外市場融資,而且融資上限是實繳資本金一倍,現在不僅是企業,包括各類金融機構都可以到境外融資。融資的規模從企業一倍實繳資本,擴至兩倍,更重要的是放開金融機構境外融資。 

細則頒布后,上海自貿區就全面實現企業和金融機構對外資金通道的打通,實際上就是資本賬戶可以兌換。上海率先建立了資本項目可兌換的路徑和管理方式。

張新表示,從管理層來說,主要是給一個公式,制定出很清晰的管理規則,而企業和機構自主計算境外融資規模,權衡融資機構和控制風險,而央行通過分賬管理系統會24小時跟蹤,最終央行、外匯局、銀行形成事中事后的體系。

張新說,未來半年將有一系列重大政策出台,核心是圍繞資本賬戶全面開放等方面。

目前,自貿區共有13家中外資銀行接入自由貿易賬戶系統,開立自由賬戶一萬多個﹔區內企業人民幣境外借款累計發生120筆、金額197億元,利率為4.2%,低於境內融資利率。

(責編:李楠樺、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